填漆是什麼意思,填漆的解釋,填漆的反義詞近義詞,填漆的意思,填漆的英文翻譯

填漆   [tián qī]

[填漆]基本解釋

漆器製作工藝的一種。即在漆器上雕刻花紋,在刻紋處填以彩漆。填漆有兩種工藝:一是填彩和漆面相平;二是雕填後花紋凹陷,不與漆面平,顯出刀刻味。 清 高士其 《金鰲退食筆記》卷下:“ 明 永樂 年製漆器,以金銀錫木為胎,有剔紅、填漆二種……填漆刻成花鳥,彩填稠漆,磨平如畫,久而愈新。其合製貴小,深者五色靈芝邊,淺者回文戧金邊。古色蒼瑩,器傳絶少,故價數倍於剔紅。”《紅樓夢》第六回:“ 平兒 站在炕沿邊,捧著小小的一個填漆茶盤。”

[填漆]詳細解釋

  1. 漆器製作工藝的一種。即在漆器上雕刻花紋,在刻紋處填以彩漆。填漆有兩種工藝:一是填彩和漆面相平;二是雕填後花紋凹陷,不與漆面平,顯出刀刻味。

    清 高士其 《金鰲退食筆記》卷下:“ 明 永樂 年製漆器,以金銀錫木為胎,有剔紅、填漆二種……填漆刻成花鳥,彩填稠漆,磨平如畫,久而愈新。其合製貴小,深者五色靈芝邊,淺者回文戧金邊。古色蒼瑩,器傳絶少,故價數倍於剔紅。”《紅樓夢》第六回:“ 平兒 站在炕沿邊,捧著小小的一個填漆茶盤。”

[填漆]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填漆

[填漆]英文翻譯

Fill in the p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