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是什麼意思,報復的解釋,報復的反義詞近義詞,報復的意思,報復的英文翻譯

報復   [bào fù]

[報復]基本解釋

1.回復;報告
2.古時指報恩或報仇,現指報積怨、憤恨
3.跟某人算賬
4.報積怨、憤恨的行為或實例

[報復]詳細解釋

  1. 酬報;報答。

    《漢書·朱買臣傳》:“悉召見故人與飲食諸嘗有恩者,皆報復焉。”《三國志·蜀志·法正傳》:“外統都畿,內為謀主。一湌之德,睚眥之怨,無不報復。”

  2. 指報積怨、憤恨。

    巴金 《家·十版代序》:“我更不願意把小說作為報復的武器來攻擊私人。” 田漢 《獲虎之夜》:“ 易四聾子 知道母老虎一定要報復的。”

  3. 答覆;應對。

    《北史·蕭寶夤傳》:“門庭賓客若市,而書記相尋, 寳夤 接對報復,不失其理。”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七:“布衣有事或數謁見在位者,在位者相報復甚希。”

  4. 猶報應。

    《北齊書·孝昭帝紀論》:“豈幽顯之間,實有報復,將 齊 之基宇止在於斯,帝欲大之,天不許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賈廉訪 昔年設心拐去的東西,到此仍還與 商 家用度了。這是羹里來飯里去,天理報復之常。”《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人都道是舅太太憐恤孤女的一片心腸;我只道這正是上天報復孝女的一番因果。”

  5. 稟報;報知。

    元 關漢卿 《陳母教子》第四折:“令人報復去,道有 陳婆婆 同四個狀元來了也。”《水滸傳》第三九回:“正值知府退堂在衙內,使人入去報復,多樣時, 蔡九知府 遣人出來邀請。”

  6. 往復。

    南朝 陳 徐陵 《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夫否終斯泰,屯極則亨,若日月之迴環,猶陰陽之報復。”

[報復]百科解釋

《報復》是一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更多→ 報復

[報復]英文翻譯

Payback

[報復]近義詞

[報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