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答是什麼意思,報答的解釋,報答的反義詞近義詞,報答的意思,報答的英文翻譯

報答   [bào dá]

[報答]基本解釋

1.猶答覆。
2.酬報。
3.報謝恩惠。今多指用實際行動來表示感謝。
4.報聘。

[報答]詳細解釋

  1. 猶答覆。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四》:“上甚悅。素聞其聲,虛心相待,每報答之,常手書稱字。”《周書·盧柔傳》:“書翰往反,日百餘牒。 柔 隨機報答,皆合事宜。” 唐 元稹 《酬樂天餘思不盡》詩:“次韻千言曾報答,直詞三道共經綸。” 宋 曾鞏 《答袁陟書》:“辱足下愛之深,處之重,不敢不報答。”

  2. 酬報。

    《宋書·孝義傳·吳逵》:“ 逵 時逆取鄰人夫直,葬畢,眾悉以施之, 逵 一無所受,皆傭力報答焉。”《南史·齊南康王子琳傳》:“羣臣奉寶物名好,盡直數百金, 武帝 為之報答亦如此。”

  3. 報謝恩惠。今多指用實際行動來表示感謝。

    《南史·江革傳》:“卿荷國厚恩,已無報答,乃為虜立銘,孤負朝廷。” 元 無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我當口中銜鐵,背上披鞍,報答你也。” 巴金 《朋友》:“你們待我太好了,我簡直沒法報答你們。”如:我們決心以更大的成績來報答黨的關懷。

  4. 報聘。

    《後漢書·鄭眾傳》:“今幸有度 遼 之眾揚威北垂,雖勿報答,不敢為患。”

[報答]百科解釋

《報答》是一首由石順義作詞、羊鳴作曲、彭麗媛演唱的歌頌祖國的民歌。彭麗媛在2007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唱了這首歌曲。 更多→ 報答

[報答]英文翻譯

Repay

[報答]近義詞

[報答]反義詞

[報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