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是什麼意思,地面的解釋,地面的反義詞近義詞,地面的意思,地面的英文翻譯

地面   [dì miàn]

[地面]基本解釋

1.地球的表面
2.地區(多指行政區域)
3.建築物內房屋的底部結構

[地面]詳細解釋

  1. 地表面。

    《元史·天文志一》:“混天儀也,其制以銅為之,平設單環,刻周天度,畫十二辰位,以凖地面。” 魯迅 《書信集·致曹靖華》:“這裡近來熱極了,我寓的室內九十二度,聽說屋外的空中百另二度,地面百三十餘度雲。”

  2. 房屋等建築物內部及周圍的地上用某種材料鋪築的表層。

    《通雅·宮室》:“ 照陽殿 以金為仰陽,銀為地面。”如:方磚地面;水泥地面。

  3. 地區;地方。

    元 楊景賢 《西遊記·女王逼婚》:“ 大唐 國師,去西天取經,從俺地面過,俺索接他去。”《三國演義》第五十回:“ 操 大喜,令軍馬且行,問:‘前面是那裡地面?’”《儒林外史》第十六回:“這樣鄉村地面,夜深時分,還有人苦功讀書,實為可敬!”

  4. 當地;本地。

    曹禺 《日出》第一幕:“告他們!告誰呀?他們都跟地面上的人有來往,怎么告?”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九:“ 元茂屯 的自衛隊留下十二棵大槍,保護地面,其餘都歸 馬連長 帶走。”

[地面]百科解釋

地面多指建築物內部和周圍地表的鋪築層,也指樓層表面的鋪築層(樓面)。地面按施工方法可分為三大類:整體澆注地面、板塊地面、卷材地面。 更多→ 地面

[地面]英文翻譯

ground

[地面]近義詞

[地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