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是什麼意思,因緣的解釋,因緣的反義詞近義詞,因緣的意思,因緣的英文翻譯

因緣   [yīn yuán]

[因緣]基本解釋

[佛教]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

[因緣]詳細解釋

  1. 機會;緣分。

    《史記·田叔列傳》:“﹝ 任安 ﹞少孤貧困,為人將車之 長安 ,留,求事為小吏,未有因緣也。” 唐 韓愈 《答李秀才書》:“時吾子在 吳 中,其後 愈 出在外,無因緣相見。” 清 劉大櫆 《吳蕊圃先生七十壽序》:“予心往先生,而自恨無因緣相見也。”

  2. 依據;憑藉;攀附。

    《漢書·鄭崇傳》:“上欲封祖母 傅太后 從弟 商 , 崇 諫曰:‘…… 孔鄉侯 ,皇后父; 高武侯 以三公封,尚有因緣。今無故欲封 商 ,壞亂制度,逆天人心。’” 晉 葛洪 《抱朴子·刺驕》:“亦有出自卑碎,由微而著,徒以翕肩斂跡,偓伊側立,低眉屈膝,奉附權豪,因緣運會,超越不次。” 唐 劉餗 《隋唐嘉話》卷上:“因緣寵私,致位上公。”

  3. 勾結。

    《漢書·王莽傳中》:“姦虐之人,因緣為利,至略賣人妻子,逆天心,誖人倫。” 明 張居正 《贈袁太守入覲奏績序》:“守庫藏吏,與諸王府中卒養廝隸,深相結納,因緣為姦。”

  4. 羅織罪名,加以構陷。

    《魏書·李沖傳》:“初, 沖 兄 佐 與 河南 太守 來崇 同自 涼州 入國,素有微嫌。 佐 因緣成 崇 罪,餓死獄中。”參見“ 因緣為市 ”。

  5. 牽合,比附。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樂器》:“醫卜星命之流,因緣附會以生克休王之鄙説。”

  6. 發端;緣起。

    漢 阮瑀 《為曹公作書與孫權》:“每覽古今所由改趣,因緣侵辱;或起瑕舋,心忿意危,用成大變。”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一》:“﹝ 泥犂城 ﹞上有師子柱,有銘;記作 泥犂城 因緣及年數日月。”

  7. 原因。

    宋 蘇軾 《上蔡省主論放欠書》:“尋常無因緣,固不敢造次致書。” 魯迅 《漢文學史綱要》第四篇:“形式文采之所以異者,由二因緣,曰時與地。”

  8. 佛教語。佛教謂使事物生起、變化和壞滅的主要條件為因,輔助條件為緣。

    《四十二章經》卷十三:“沙門問佛,以何因緣,得知宿命,會其至道?”按,《翻譯名義集·釋十二支》:“前緣相生,因也;現相助成,緣也。”

  9. 舊時常以宿世的“因緣”來解釋人們今生的關係。猶言緣分。

    南朝 梁 沉約 《為文惠太子禮佛願記》:“未來因緣,過去眷屬,並同茲辰,預此慈善。”《敦煌曲子詞·送征衣》:“今世共你如魚水,是前世因緣。兩情準擬過千年。” 宋 辛棄疾 《醉花陰·為人壽》詞:“蟠桃結子知多少,家住 三山島 。何日跨飛鸞,滄海飛塵,人世因緣了?”

  10. 10.關係。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三》:“太尉曰:‘某不識此人,亦無因緣,但見風儀標品,欲與諫議大夫,何為有此事?’” 張難先 《都督府之組織設施及人選》:“凡與 黎元洪 有因緣者,亦絡繹不絕,麕集於是。” 魯迅 《準風月談·關於翻譯上》:“凡作者,和讀者因緣愈遠的,那作品就於讀者愈無害。”

  11. 11.姻緣。因,通“ 姻 ”。

    柔石 《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事情也實在順利,不到一月,這個因緣就成功了。”

[因緣]百科解釋

中國本土抽象概念1. 機會;緣分。《史記·田叔列傳》:“﹝ 任安 ﹞少孤貧困,為人將車之 長安 ,留,求事為小吏,未有因緣也。”2.佛教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另有《少林僧兵》插曲《因緣》 更多→ 因緣

[因緣]英文翻譯

Karma

[因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