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是什麼意思,四六的解釋,四六的反義詞近義詞,四六的意思,四六的英文翻譯

四六   [sì liù]

[四六]基本解釋

文體名。駢文的一體。因以四字六字為對偶,故名。駢文以四六對偶者,形成於 南朝 ,盛行於 唐 宋 。 唐 以來,格式完全定型,遂稱“四六”,也稱四六文或四六體。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章句》:“若夫筆句無常,而字有條數,四字密而不促,六字格而非緩。或變之以三五,蓋應機之權節也。” 唐 李商隱 《<樊南甲集>序》:“作二十卷,喚曰《樊南四六》。”駢文以“四六”為稱,蓋始見於此。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十六:“本朝四六以 劉筠 、 楊大年 為體,必謹四字六字律令,故曰四六。”參見“ 駢文 ”。

[四六]詳細解釋

  1. 文體名。駢文的一體。因以四字六字為對偶,故名。駢文以四六對偶者,形成於 南朝 ,盛行於 唐 宋 。

    唐 以來,格式完全定型,遂稱“四六”,也稱四六文或四六體。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章句》:“若夫筆句無常,而字有條數,四字密而不促,六字格而非緩。或變之以三五,蓋應機之權節也。” 唐 李商隱 《<樊南甲集>序》:“作二十卷,喚曰《樊南四六》。”駢文以“四六”為稱,蓋始見於此。 宋 邵博 《聞見後錄》卷十六:“本朝四六以 劉筠 、 楊大年 為體,必謹四字六字律令,故曰四六。”參見“ 駢文 ”。

[四六]百科解釋

“四六”代指駢文。駢文全篇以雙句為主,注重對偶聲律,多以四字、六字相間成句,故又稱“四六”。另:客家話“四六”的意思是說一個人很不正經,也有無賴、傻瓜的意思:劉院長 更多→ 四六

[四六]英文翻譯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