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是什麼意思,嚮往的解釋,嚮往的反義詞近義詞,嚮往的意思,嚮往的英文翻譯

嚮往   [xiàng wǎng]

[嚮往]基本解釋

思慕;理想;追求

[嚮往]詳細解釋

  1. 思慕。謂因羨慕而希望能如願以償。

    宋 王安石 《答司馬諫議書》:“無由會晤,不任區區嚮往之至。”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夢》:“ 畢 每讀《青鳳傳》,心輒嚮往,恨不一遇。” 袁鷹 《悲歡·一聲繡金匾》:“他們不是嚮往著象解放軍叔叔那樣保衛社會主義江山嗎?”

  2. 指思慕之情。

    清 孫枝蔚 《贈和州楊仲延》詩:“聽此慰嚮往,懷古轉悠然。”

  3. 理想;追求。

    明 何景明 《<海叟集>序》:“其子 繼芳 者,從予論學,大有嚮往。” 柯岩 《奇異的書簡·天涯何處無芳草四》:“這時,我懂了:原來她有著比她現在已有成就更高更遠的嚮往。”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四章:“﹝ 周大勇 ﹞身心沉浸在一種莊嚴的嚮往中。”

  4. 指適才過去者。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董如彪》:“ 印兒 心膽墮地,忽下樹密覘嚮往,歷數嶮巇,卒至一破廟前。”

  5. 思慕;想望。

    宋 曾鞏 《與王深父書》:“與 深父 別四年矣,嚮往之心,固不可以書道。” 清 呂璜 《與吳仲倫先生書》:“月前始得假大著伏而諷誦,不自意夙所嚮往於古人者,並世尚及見之。” 柯岩 《船長》:“經歷過十多年的狂飆巨浪,他們還象兒時那樣天真地嚮往海洋嗎?”

  6. 歸向,趨向。

    明 張居正 《答總督譚二華論任事籌邊》:“昨巡關出,亦曾與之極言其利害,又故以他事奬之,而使之知所嚮往。”

[嚮往]百科解釋

《嚮往》是李健作詞作曲並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於其2005年發行專輯《為你而來》和2013年發行專輯《李健拾光》中。2014年4月,李健憑藉該歌曲獲得2013年度MusicRadio音樂之聲內地最佳編曲獎。 更多→ 嚮往

[嚮往]英文翻譯

Yearning

[嚮往]近義詞

[嚮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