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心是什麼意思,傾心的解釋,傾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傾心的意思,傾心的英文翻譯

傾心   [qīng xīn]

[傾心]基本解釋

1.嚮往;仰慕[某人]
2.男女間鍾情愛慕
3.盡心;竭盡誠心

[傾心]詳細解釋

  1. 嚮往;仰慕。

    南朝 梁 庾肩吾 《有所思行》:“悵望情無極,傾心還自傷。” 唐 王勃 《送白七序》:“天下傾心,盡當年之意氣。” 元 劉壎 《隱居通議·半山詠揚雄》:“ 水心 葉公 ,著《習學記言》,譏評古今,無全人矣,獨於 雄 傾心焉。” 陳毅 《沁園春·山東春雪壓境讀毛主席柳亞子詠雪唱和詞有作》詞:“傾心甚,看回天身心,絕代風騷。”

  2. 指男女之間鍾情愛慕。

    巴金 《家》十一:“二哥近來很傾心於 琴姐 ,他已經向我說過。”

  3. 盡心;誠心誠意。

    《後漢書·皇后紀上·章德竇皇后》:“後性敏給,傾心承接,稱譽日聞。” 唐 元稹 《華三巫》詩:“使我傾心事爾巫,吾寧驅車守吾道。”《二刻拍案驚奇》卷七:“妾身雖在煙花之中,那些浮浪子弟,未嘗傾心交往。” 徐遲 《地質之光》:“在座的一些同志便一個個告辭,退出了房間,知道他們要傾心長談了。”

  4. 指葵藋之類植物本性傾向於太陽。比喻忠貞不二。

    唐 劉長卿 《游南園偶見在陰牆下葵因以成詠》:“太陽偏不及,非是未傾心。” 明 何景明 《贈望之》詩之四:“孤葵慕太陽,傾心量不移。”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上·悟情》:“又何必作葵藿之傾心,楊花之飄蕩耶!”參見“ 傾葵 ”。

[傾心]百科解釋

[傾心],全球首款專業情緒管理社交軟體。它是您24小時貼身的情緒管家,它幫助你記錄你的情緒,發現你的情緒變化周期(Emotional Cycle),並提供多種渠道(如內嵌的心理諮詢服務)幫助您管理你的情緒。當然,作為一個情緒社交軟體,您還可以用它來關注你所關注的其他人的情緒狀態。扭動一下按鈕即可記錄當下心情拍照、錄音、文字描述,讓你更加確切的描述您的心情狀態你可以自由選擇心情的分享對象,它既可以是你的個人隱私也可以和任何你想分享的人分享情緒周期,讓你以全所未有的方式從根本上了解您的情緒規律並以此更加合理的安排你的工作、生活及學習心情廣場是您關注和傾聽他人心聲的地方發現好友或陌生人心情不好,給他... 更多→ 傾心

[傾心]英文翻譯

admire wholeheartedly; do sth. with all one's heart; fall in love with

[傾心]近義詞

[傾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