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來之食是什麼意思,嗟來之食的解釋,造句,出處,嗟來之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嗟來之食   [jiē lái zhī shí]

[嗟來之食]成語解釋

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貶義

[嗟來之食]成語出處

《禮記·檀弓下》:“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嗟來之食]成語造句

貧病交加的朱自清,寧肯餓死,也決不吃嗟來之食的骨氣,永遠值得讚揚。

[嗟來之食]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年,齊國發生了一次嚴重的饑荒,一大批窮人由於缺糧少食,而被活活地餓死。

有一位名叫黔敖的貴族奴隸主在大路旁擺上一些食物,等著餓肚子的窮人經過,施捨給他們。

一天,一個餓得不成樣子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著一雙破鞋子,搖搖晃晃地走過,黔敖看到後,便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傲慢地吆喝道:“餵!來吃吧!”那個餓漢抬起頭輕蔑地瞪了他一眼,說道:“我就是因為不吃這種‘嗟來之食’才餓成這個樣子的。” 黔敖也覺得自己做得有點過分,便向餓漢賠禮道歉,但那餓漢最終還是不肯吃而餓死於路旁。

[嗟來之食]百科解釋

原指憫人飢餓,呼其,“嗟,來食。”後多指侮辱性的施捨和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的財富或食物。主要寫了一個寧可餓死也不吃嗟來之食得有骨氣的窮人,說明人的尊嚴比生命還重要,讚揚了他為維護尊嚴而鬥爭的精神。也諷刺了當時富人的傲慢和無禮,警示我們要尊重他人。 更多→ 嗟來之食

[嗟來之食]近義詞

[嗟來之食]英文翻譯

a hand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