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道是什麼意思,善道的解釋,善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善道的意思,善道的英文翻譯

善道   [shàn dào]

[善道]基本解釋

1.善加誘導。《論語·顏淵》:“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 陸德明 釋文:“道,導也。”
2.猶正道。 漢 陸賈 《新語·明誡》:“ 周公 以比德於五帝,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 三國 蜀 諸葛亮 《前出師表》:“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北齊書·後主幼主紀論》:“﹝ 高緯 ﹞始自襁褓,至於傳位,隔以正人,閉其善道。” 明 李贄 《復周柳塘》:“竊前賢之善道,卑善柔之賤態,附直諒之後列,直欲以完名全節付二老。”
3.好的途徑,好的方法。 明 劉基 《槐陰讀書圖序》:“觀聽動息,凡有所接,必使可以有所警者,進脩之善道也。”
4.古地名。今 安徽 盱眙縣 北。《左傳·襄公五年》:“ 晉 將為之合諸侯,使 魯 衛 先會 吳 ,且告會期。故 孟獻子 、 孫文子 會 吳 於 善道 。”

[善道]詳細解釋

  1. 善加誘導。

    《論語·顏淵》:“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 陸德明 釋文:“道,導也。”

  2. 猶正道。

    漢 陸賈 《新語·明誡》:“ 周公 以比德於五帝,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 三國 蜀 諸葛亮 《前出師表》:“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北齊書·後主幼主紀論》:“﹝ 高緯 ﹞始自襁褓,至於傳位,隔以正人,閉其善道。” 明 李贄 《復周柳塘》:“竊前賢之善道,卑善柔之賤態,附直諒之後列,直欲以完名全節付二老。”

  3. 好的途徑,好的方法。

    明 劉基 《槐陰讀書圖序》:“觀聽動息,凡有所接,必使可以有所警者,進脩之善道也。”

  4. 古地名。今 安徽 盱眙縣 北。

    《左傳·襄公五年》:“ 晉 將為之合諸侯,使 魯 衛 先會 吳 ,且告會期。故 孟獻子 、 孫文子 會 吳 於 善道 。”

[善道]百科解釋

《善道》一書,是作者在現代環境下敬天愛人的一種生活心得,作者堅信天性至善,人性本善。作者呼籲人類同胞與天同善,與人為善,同時呼籲人類同胞通過修身、齊家、敬業、交友、愛國、愛天下的生活,共同實現“天地和美、人類和平、萬世和安”的大善世界的理想。 更多→ 善道

[善道]英文翻譯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