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是什麼意思,善本的解釋,善本的反義詞近義詞,善本的意思,善本的英文翻譯

善本   [shàn běn]

[善本]基本解釋

指精刻、精印、精抄、精校的難得的古書,珍貴的手稿、孤本,罕見的文獻等

[善本]詳細解釋

  1. 珍貴優異的古代圖書刻本或寫本。

    宋 歐陽修 《集古錄跋尾·唐田弘正家廟碑》:“自 天聖 以來,古學漸盛,學者多讀 韓 文而患集本訛舛,惟余家本屢更校正,時人共傳,號為善本。” 明 陸深 《停驂錄續》:“取到 王闡 、 張宿 等家藏書,以三館秘書閣書目比對,所無者凡六百五十八部二千四百一十七卷,悉善本。” 清 葉廷琯 《吹網錄·建康集足本》:“坐使古書善本不獲廣傳於世,大失古人付託之意。”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四)》:“ 乾隆 三十八年,根據 朱筠 的條奏,擬定了採訪遺書的章程,首先校核《永樂大典》,輯錄善本。”

  2. 佛教語。猶善根。

    《無量壽經》卷下:“精明求願,積累善本,雖一世勤苦,須臾之間,後生無量壽國,快樂無極。”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迦畢試國》:“大王宿殖善本,多種勝因,得為人王,無思不服。”

  3. 好書。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唐氏蒙求》:“ 唐六枳 方伯,纂《唐氏蒙求》三卷,為家塾訓蒙善本。”

[善本]百科解釋

善本最早是指校勘嚴密,刻印精美的古籍,後含義漸廣,包括刻印較早、流傳較少的各類古籍。實際上,真正的善本仍應主要著眼於書的內容,著眼於古籍的科學研究價值和歷史文物價值。 更多→ 善本

[善本]英文翻譯

R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