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是什麼意思,禁書的解釋,禁書的反義詞近義詞,禁書的意思,禁書的英文翻譯

禁書   [jìn shū]

[禁書]基本解釋

為官方禁止出版或發行或閱讀的書籍,多為內容不健康或有不良政治影響的書籍

[禁書]詳細解釋

  1. 禁令條文。

    《周禮·秋官·士師》“掌國之五禁……書而縣於門閭” 漢 鄭玄 註:“古之禁書亡矣,今宮門有符籍,官府有無故擅入,城門有離載下惟,野有田律,軍有嚻讙夜行之禁,其觕可言者。” 清 方以智 《通雅·器用一》:“條約謂之禁書。”

  2. 猶秘籍。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受其脈書上下經、五色診、奇咳術、揆度陰陽外變、藥論、石神、接陰陽禁書。”

  3. 禁止某些書籍。

    宋 葉適 《石經春秋一代奇寶》詩:“喟昔 洛 門初上石,未久翻遭禁書厄。”

  4. 禁止刊行、收藏或閱讀的書籍。

    《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青邱 文字,雖其中並無毀謗朝廷的言語,既然 太祖 惡其為人,且現在又是禁書,先生就不看他的著作也罷。” 鄒韜奮 《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進步文化的遭難》:“在這種情形之下, 西安 黨部以售賣禁書為罪狀而封店捕人,我們認為是莫須有的罪狀。” 吳晗 《影印<明經世文編>序》:“中華書局把 清 代列為禁書,流傳很少的《明經世文編》影印行世,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禁書]百科解釋

泛指執政者或宗教領袖為了鞏固自身的地位或信眾的信仰,禁止不利己的文物或書籍。他們採取強烈的排他行為,例如焚書或追殺原作者。此外,在書籍的內容觸犯宗教禁忌或文化、道德上的禁忌,或批評時政,亦有可能導致書籍被禁止出版、持有與販賣。甚至隨著政治形勢的改變,而查禁某些圖書。 更多→ 禁書

[禁書]英文翻譯

Banned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