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鴻是什麼意思,哀鴻的解釋,哀鴻的反義詞近義詞,哀鴻的意思,哀鴻的英文翻譯

哀鴻   [āi hóng]

[哀鴻]基本解釋

1.悲鳴的鴻雁。
2.《詩·小雅·鴻雁》:“鴻鴈于飛,哀鳴嗸嗸。”《序》云:“《鴻鴈》,美宣王也。萬民離散,不安其居,而能勞來還定,安集之。”後以“哀鴻”比喻流離失所的人們。

[哀鴻]詳細解釋

  1. 悲鳴的鴻雁。

    南朝 宋 謝惠連 《泛湖歸出樓中玩月》詩:“哀鴻鳴沙渚,悲猨響山椒。” 唐 韓愈 《酬裴十六功曹巡府西驛途中見寄》詩:“哀鴻鳴清耳,宿霧褰高旻。” 清 孫枝蔚 《泊舟毘陵觸目有述》詩:“傍晚朔風急,哀鴻斷幾行。”

  2. 《詩·小雅·鴻雁》:“鴻鴈于飛,哀鳴嗸嗸。”《序》云:“《鴻鴈》,美 宣王 也。萬民離散,不安其居,而能勞來還定,安集之。”後以“哀鴻”比喻流離失所的人們。

    清 洪昇 《長生殿·收京》:“流離百室,哀鴻滿路悲戚。” 劉國鈞 《辛壬之間雜詩》:“胡盧依樣君休問,中澤哀鴻血未枯。”

[哀鴻]百科解釋

悲鳴的鴻雁。比喻哀傷苦痛、流廓失所的人。考其源流,“哀鴻”一語出自“鴻雁”。《詩·小雅·鴻雁》曰:“鴻雁于飛,哀鳴嗷嗷。維比哲人,謂我劬(qú,勞苦)勞。 更多→ 哀鴻

[哀鴻]英文翻譯

refugees

[哀鴻]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