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是什麼意思,咫尺的解釋,咫尺的反義詞近義詞,咫尺的意思,咫尺的英文翻譯

咫尺   [zhǐ chǐ]

[咫尺]基本解釋

1. [very close]:比喻相距很近天威不違顏咫尺。--《左傳.僖公九年》咫尺之遙
2. [small]:比喻微小無咫尺之功

[咫尺]詳細解釋

  1. 周 制八寸為咫,十寸為尺。謂接近或剛滿一尺。

    唐 柳宗元 《石渠記》:“渠之廣,或咫尺,或倍尺。”

  2. 形容距離近。

    《左傳·僖公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淮南子·道應訓》:“終日行不離咫尺,而自以為遠,豈不悲哉!” 唐 牟融 《寄范使君》詩:“未秋為別已終秋,咫尺 婁江 路阻修。” 明 都穆 《都公譚纂》卷下:“天昏黑,咫尺莫辨。” 冰心 《寄小讀者》十五:“她們鄉關咫尺,卻因病拋離父母、親愛的人。”

  3. 形容地方狹小。

    《戰國策·趙策二》:“ 舜 無咫尺之地,以有天下。” 唐 張祜 《題王右丞山水障》詩之二:“咫尺江湖盡,尋常鷗鳥飛。” 清 厲鶚 《東城雜記·自餘軒》:“雖達官右族,曾不得咫尺園林,可以游目而憇足。”

  4. 形容微小;不足道。

    《戰國策·秦策五》:“雖有高世之名,無咫尺之功者不賞。”《史記·遊俠列傳序》:“今拘學或抱咫尺之義,久孤於世,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 清 錢謙益 《太僕寺制》之十九:“蓋誠奇偉倜儻之人,豈曰匹夫咫尺之行。”

  5. 形容時間短暫。

    宋 晁補之 《芳儀怨》詩:“寧知翻手明朝事,咫尺人生不可期。” 元 馬謙齋 《沉醉東風·自悟》曲:“人我場慢爭優劣,免使傍人做話説,咫尺韶華去也。”《新華文摘》1981年第11期:“他幾次想說出真情……可是話到舌邊卡住了,咫尺間,他失去了最後的勇氣。”

[咫尺]百科解釋

咫尺:周制八寸為咫,十寸為尺。謂接近或剛滿一尺。形容距離近。也指微小,仿佛對方就在眼前。 更多→ 咫尺

[咫尺]英文翻譯

Close

[咫尺]近義詞

[咫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