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是什麼意思,命理的解釋,命理的反義詞近義詞,命理的意思,命理的英文翻譯

命理   [mìng lǐ]

[命理]基本解釋

1.天命,自然的法則。
2.命運,指生死、貧富和一切遭遇。
3.算命之術。
4.命令治獄之官。

[命理]詳細解釋

  1. 天命,自然的法則。

    《六韜·龍韜》:“因能受職,各取所長……審知命理,殊能異技,萬事畢矣。”

  2. 命運,指生死、貧富和一切遭遇。

    唐 沉千運 《贈史修文》詩:“豈曰無其才,命理應有時。” 魯迅 《偽自由書·“有名無實”的反駁》:“這是不懂命理, 中國 人生成是苦命的。”

  3. 算命之術。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 虞 因問之曰:‘吾於命理,自謂頗深。嘗推某當大貴,而竟無驗。君司録籍,當知其由?’”

  4. 命令治獄之官。

    《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命理瞻傷,察創視折。” 鄭玄 註:“理,治獄官也。”

[命理]百科解釋

所謂命理,即批解命的理論,源於周易。俗稱算命術。 算命術是中國民俗和社會心態最充分的反映。中國人有強烈的當官意識,"學而優則仕"一向是讀書人的信條。一般百姓升官無門,但黃粱美夢世代延續,回味無窮。有官則貴,這種"官本位"的強烈願望反映在命理上就是貴為第一好命。 更多→ 命理

[命理]英文翻譯

nume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