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婦是什麼意思,命婦的解釋,命婦的反義詞近義詞,命婦的意思,命婦的英文翻譯

命婦   [mìng fù]

[命婦]基本解釋

古時被賜予封號的婦女,一般為官員的母親、妻子

[命婦]詳細解釋

  1. 封建時代受封號的婦人。在宮廷中則妃嬪等稱為內命婦,在宮廷外則臣下之母妻稱為外命婦。

    《禮記·禮器》:“卿大夫從君,命婦從夫人。” 唐 陳鴻 《長恨歌傳》:“每歲十月,駕幸 華清宮 ,內外命婦,熠燿景從。” 宋 王栐 《燕翼詒謀錄》卷二:“非命婦,不得以金為首飾。” 王闓運 《嚴通政庶母任氏壽頌》:“貤封五品,列為命婦。”

[命婦]百科解釋

命婦:泛稱受有封號的婦女。命婦享有各種儀節上的待遇,一般多指官員的母、妻而言俗稱為“誥命夫人”。歷代封建王朝婦女的封號皆從夫官爵高低而定,唐以後形成制度。後宮內命婦的編制為一後、四妃、九嬪,此為高等級,婕妤、美人、才人算中級,寶林、御女、采女算低級。皇后和皇帝一樣是不講品級的,而其他後宮佳麗都和前朝的大臣一樣有嚴格的品級。 更多→ 命婦

[命婦]英文翻譯

Fu

[命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