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是什麼意思,周期的解釋,周期的反義詞近義詞,周期的意思,周期的英文翻譯

周期   [zhōu qī]

[周期]基本解釋

事物在運動、變化過程中,某些特徵多次重複出現,其連續兩次出現所經過的時間叫周期

[周期]詳細解釋

  1. 事物在發展變化過程中,某些特徵重複出現,其接續兩次出現所經過的時間,稱為周期。

    元 李治 《敬齋古今黈》卷一:“陰陽相配之物,而老少又必相當。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老陽也;坤之策,百四十有四,老陰也。老陰老陽相得為三百六十,則周期之日也。”期,一本作“ 朞 ”。《人民日報》1982.3.8:“近二三十年來,自然科學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知識更新的周期越來越短。”

  2. 物體作圓周運動或往復運動(振動)時,重複一次所經歷的時間。如:交流電完成一次周期性變化需要的時間,叫做交流電的周期。

  3. 周年。

    清 錢泳 《履園叢話·夢幻·賀氏第》:“階下有蒼頭祝曰:‘主人遠宦在外,今屆太夫人二十周期,老奴具酒饌冥資,望來受享。’” 清 曾國藩 《復陳虎臣書》:“ 國藩 量移畿甸,已及周期,地瘠民貧,無可設施。”

  4. 事物在運動、變化的發展過程中,某些特徵多次重複出現,其接續兩次出現所經過的時間叫周期。

  5. 物體作往復運動或物理量作周而復始的變化時,重複一次所經歷的時間。

[周期]百科解釋

事物在運動、變化過程中,某些特徵多次重複出現,其第一次開始至結束的這段時間就稱為“周期"。 更多→ 周期

[周期]英文翻譯

cy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