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牛喘月是什麼意思,吳牛喘月的解釋,造句,出處,吳牛喘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吳牛喘月   [wú niú chuǎn yuè]

[吳牛喘月]成語解釋

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貶義

[吳牛喘月]成語出處

漢·應劭《風俗通》:“吳牛望月則喘;使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

[吳牛喘月]成語故事

晉武帝司馬炎手下有一名叫滿奮的臣子,他很有學問,為人也謙和。晉武帝對他非常器重,經常召見他進宮商議國事,他也因而受到不少同僚的羨慕。但滿奮從小生長在溫暖的南方,特別怕冷,尤其到了冬天,更是把西北風看得像猛虎一樣。而洛陽地處北方,冬季嚴寒而漫長,這讓滿奮苦不堪言。

一天,晉武帝召見滿奮,他知道滿奮畏寒,就命人在北窗下立了一扇結識的屏風。因為屏風是用琉璃做的,所以看上去好像只是一個空架子,風隨時都可能吹進來把人卷跑。滿奮頂著風,好不容及進了宮。晉武帝賜坐後,一個侍臣把椅子放到北窗下,滿奮望著椅子,又望了望北窗,聽著風拍打窗欞的聲音,不由寒從心起,渾身打顫。他侷促地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坐吧,怕冷風吹;不做吧,恐怕對皇上不敬。晉武帝看到滿奮那左右為難的樣子,大笑說:“你就放心坐下吧,那是琉璃屏風,擋風效果更好。”滿奮這才鬆了口氣,同時又很不好意思,就自我解嘲道:“我就像吳地的水牛,疑心太重,以致於看到月亮就嚇得直喘氣。”

[吳牛喘月]百科解釋

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牛指江淮一帶的水牛,吳地天氣多炎暑,水牛怕熱,見到月亮以為是太陽,故臥地望月而喘。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比喻人遇事過分懼怕,而失去了判斷的能力,也形容天氣酷熱。 更多→ 吳牛喘月

[吳牛喘月]近義詞

[吳牛喘月]英文翻譯

The buffaloes in Jiangsu pant when they see the moon mistaking it for the hot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