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者是什麼意思,向者的解釋,向者的反義詞近義詞,向者的意思,向者的英文翻譯

向者   [xiàng zhě]

[向者]基本解釋

副詞。 以往,從前

[向者]詳細解釋

  1. 剛才。

    《莊子·田子方》:“向者先生形體掘若槁木,似遺物離人而立於獨也。”《後漢書·臧宮傳》:“將軍向者經虜城下,震揚威靈,風行電照。” 唐 穀神子 《博異志·陰隱客》:“門人曰:‘汝已至此,何不求遊覽畢而返?’工人曰:‘向者未敢,儻賜從容,乞乘便而言之。’”

  2. 從前;前些時候。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晏 聞 弼 名,因條向者勝理語 弼 曰:‘此理僕以為極,可得復難不?’”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臣向者進説,陛下欣然無難意,謂即行矣。今寂無所聞。”《西遊記》第九七回:“大哥是個了得的,向者那般毒魔狠怪,也能收服,怕這幾個毛賊?” 清 陳維崧 《<溉堂前集>序》:“即向者 綿駒 王豹 之徒,所駡為不值一錢矣。”

  3. 以往;從前。

    《晏子春秋·諫上二》:“嚮者夫子之教寡人無禮之不可也,寡人出入不起,交舉則先飲,禮也?”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嚮者僕常廁下大夫之列,陪外廷末議。” 宋 汪應辰 《<石林燕語>辨》卷九:“嚮者非朝廷不許,由臣請之不堅故也。”

  4. 剛才,適才。

    《晏子春秋·雜上二六》:“嚮者 燕 客侍,夫子胡為憂也?”《呂氏春秋·任數》:“嚮者煤炱入甑中,葉食不祥, 回 攫而飲之。”

[向者]百科解釋

向者,是漢語辭彙,出自唐·李朝威《柳毅傳》,解釋為向者辰發靈虛。 更多→ 向者

[向者]英文翻譯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