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都是什麼意思,名都的解釋,名都的反義詞近義詞,名都的意思,名都的英文翻譯

名都   [míng dū]

[名都]基本解釋

1.著名的城市。《戰國策·秦策二》:“伐 秦 非計也,王不如因而賂之一名都,與之伐 齊 。”2.著名的都城。 漢 班固 《西都賦》:“若乃觀其四郊,浮游近縣,則南望 杜 霸 ,北眺 五陵 。名都對郭,邑居相承。” 三國 魏 曹植 《名都篇》詩:“名都多妖女, 京洛 出少年。” 唐 皇甫湜 《送丘儒序》:“懷貝玉以之名都之肆,未有而不售者也。” 清 查慎行 《渡漳河》詩:“天垂曠野名都壯,地入中原戰壘多。”如: 北京 、 西安 、 洛陽 、 開封 、 南京 、 杭州 為我國古代六大名都。

[名都]詳細解釋

  1. 著名的城市。

    《戰國策·秦策二》:“伐 秦 非計也,王不如因而賂之一名都,與之伐 齊 。”

  2. 著名的都城。

    漢 班固 《西都賦》:“若乃觀其四郊,浮游近縣,則南望 杜 霸 ,北眺 五陵 。名都對郭,邑居相承。” 三國 魏 曹植 《名都篇》詩:“名都多妖女, 京洛 出少年。” 唐 皇甫湜 《送丘儒序》:“懷貝玉以之名都之肆,未有而不售者也。” 清 查慎行 《渡漳河》詩:“天垂曠野名都壯,地入中原戰壘多。”如: 北京 、 西安 、 洛陽 、 開封 、 南京 、 杭州 為我國古代六大名都。

[名都]百科解釋

著名的城市。《戰國策·秦策二》:“伐 秦 非計也,王不如因而賂之一名都,與之伐 齊 。” 更多→ 名都

[名都]英文翻譯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