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ái tāi 
  • 5
  • 臺 、 颱 、 檯
  • CKF

[台]基本解釋

[ tái ]

1.高平的建築物:亭~樓閣。

2.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鑒。~甫。

3.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窗~。燈~。

4.量詞:一~戲。

5.台灣省的簡稱:~胞。~幣。

6.姓。

7.桌子、案子:寫字~。

8.發生在太平洋西部熱帶海洋上的一種極猛烈的風暴,稱“颱風”。

[ tāi ]

〔天~〕a.山名,在中國浙江省;b.地名,在中國浙江省。

[台]詳細解釋

1. 台 2. 台

〈名〉

  1. 地名。“台州”的簡稱 。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改海州為台州,以境內天台山得名,治所在今浙江省臨海縣。元改為路,明改為府

    南發交廣東溫台。—— 王安石《和王微之登高齋二首》

  2. 另見 tái

〈名〉

  1. (形聲。小篆字形。從口,(以)聲。從口,與表示喜悅有一定的聯繫。本義:喜悅。讀( yí))

  2. 三台。星名。古代用三台來比喻三公 。如:台鼎(古代稱三公或宰相,意為職位顯要);台宿(三台星);台光(三台星光);台階(三台星亦名泰階,故稱台階);台斗(比喻宰輔重臣);台司(指三公等宰輔大臣);台臣(指宰輔重臣)

  3. 魚名。背上有黑的花紋。後作“鮐”

    黃台背,以引以翼。——《詩·大雅·行葦》

  4. 另見 yí

〈名〉

  1. (會意。從至,從之,從高省,與室屋同意。按積土四方高丈曰台,不方者曰觀曰闕。本義:用土築成的方形的高而平的建築物)

  2. 同本義

    台,觀四方而高者。——《說文》

    可以處台榭。——《禮記·月令》

    層台累榭,臨高山些!——《楚辭·招魂》

    歌台暖響,春光融融。——杜牧《阿房宮賦》

    百年多病獨登台。——杜甫《登高》

    多少樓台煙雨中。——唐· 杜牧《江南春絕句》

    台閣相向。——唐· 李朝威《柳毅傳》

    守台軍士。——《廣東軍務記》

  3. 又如:台門(古代諸侯所築用來瞭望守衛的土堆高台);台榭(壘土高起的平方地叫台,台上的亭子叫榭);台閣(台榭樓閣);台觀(樓台宮觀);台下(台榭的下面);台館(樓台館閣)

  4. 通常高於附近區域的平面(地面的或地板的) 。如:站台;講台;檢閱台;台城(古代守城拒敵的設備);台門(古代天子、諸侯宮室的門。因以土為台基,故稱)

  5. 器物的底座 。如:台盞(一種酒盞,有托盤);硯台;鏡台;燈台;船台;鍋台;燭台

  6. 站;單位

    今從寬將賈赦發往台站效力贖罪。——《紅樓夢》

  7. 又如:氣象台;電視台

  8.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跟對方有關的行為

    台,侍也。——《廣雅·釋詁一》

    仆臣台。——《左傳·昭公七年》。服注:“給台下徵召也。”

  9. 又如:台諱(對人官名的尊稱);台坐(敬辭。坐於尊位);台表(敬辭。用於稱呼人的字);兄台;台鑒(請對方閱覽的敬詞);台屏(敬辭。尊稱對方的家);台甫(敬辭。舊時用於問人的表字);台安(敬辭。多用於書信結尾,表示對收信人的問候);台候(敬辭。用於問候對方寒暖起居);台席(古以三公取象三台,故稱宰相的職位為台席)

  10. 莎草

    南山有台, 北山有萊。——《詩·小雅·南山有台》

  11. 古代中央官署名

    尚書初入台為郎中。——《漢官儀》

    台謁當以屬禮。——清· 張廷玉《明史》

  12. (台,御史台,作狀語)。又如:台垣(高級官署);台輔(高級官署或官位);台臣(台閣之臣,國家的大臣;諫官);台官(官名。漢代以尚書為中台,御史為憲台,後世因此又稱尚書或御史為台官);台郎(尚書郎);台省(漢時稱尚書為台省。因尚書省的辦事處中台在禁省中而得名)

  13. 台灣省的簡稱 。如:台胞

〈量〉

  1. 用於某些機器。 如: 一台車床; 一台拖拉機

  2. 舞台上一次完整的演出。如: 一台話劇; 兩台戲對唱

〈名〉

  1. 有光滑平面、由腿或其他支撐物固定起來的像台的家具,用於家庭生活或某種工作 。如:手術台;梳妝檯;寫字檯;檯曆;檯球台;桌球台

〈名〉

  1. 颱風的簡稱 。 如:請大家注意收聽當地廣播電台的天氣預報,注意防台抗台

  2. 另見 tāi

[台]百科解釋

台灣(Taiwan)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東臨太平洋,東北鄰琉球群島,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相對,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省相望,總面積約3.6萬平方千米,包括台灣島及蘭嶼、綠島、釣魚島等21個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64個島嶼。台灣島面積35882.6258平方千米,是中國第一大島,7成為山地與丘陵,平原主要集中於西部沿海,地形海拔變化大。由於地處熱帶及亞熱帶氣候之交界,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多元。人口約2350萬,逾7成集中於西部5大都會區,其中以首要都市台北為中心的台北都會區最大。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原住民族(高山族)在17世紀漢族移入前即已在此定居;自明末清初始有較顯著之福建南... 更多→

[台]英文翻譯

platform

[台]為謎底的謎語

1.醫生治病缺水(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