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是什麼意思,只是的解釋,只是的反義詞近義詞,只是的意思,只是的英文翻譯

只是   [zhǐ shì]

[只是]基本解釋

僅僅是

[只是]詳細解釋

  1. 僅僅是;不過是。

    唐 韓愈 《鏡潭》詩:“魚鰕不用避,只是照蛟龍。” 宋 蘇軾 《乞罷登萊榷鹽狀》:“﹝ 登州 ﹞計入海中三百里,地瘠民貧,商賈不至,所在鹽貨,只是居民喫用。” 劉大白 《黃葉》詩:“和樹枝最親密的黃葉,當它對伴侶告辭的時候,微微地--只是臨風的一聲嘆息。”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有一部《苗防備覽》記載了些官方檔案,但那只是一部枯燥無味的官書。”

  2. 就是。

    《西遊記》第四六回:“我師父乃至誠君子……説不會,只是不會,君子家,豈有謬乎?”

  3. 一直;一味。

    《二刻拍案驚奇》卷九:“﹝ 楊素梅 ﹞好生不快,又不好説得出來。對著 龍香 只是啼哭。”

  4. 表示輕微的轉折。不過;但是。

    《水滸傳》第四一回:“雖然如此,只是無人識得路境,不知他地理如何。”《快心編一集》第三回:“便依你往京中去,只是關河迢遞,須得一個能事人同行方好。”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縣委知道她的工作作風是捨得乾,不信邪,肯吃苦耐勞,能獨當一面,只是由於算術不高明,她的匯報里的數目字、百分比,有時不見得十分精確。”

  5. 只因為。

    《水滸傳》第十六回:“吾聞江湖上多人曾説 加亮先生 大名,豈知緣法卻在保正莊上得會。只是保正疏財仗義,以此天下豪傑都投門下。”

[只是]百科解釋

是一個詞語,基本意思是僅僅是;不過是。. 就是。一直;一味。表示輕微的轉折。只因為。 更多→ 只是

[只是]英文翻譯

just

[只是]近義詞

[只是]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