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是什麼意思,僅僅的解釋,僅僅的反義詞近義詞,僅僅的意思,僅僅的英文翻譯

僅僅   [jǐn jǐn]

[僅僅]基本解釋

只;才

[僅僅]詳細解釋

  1. 形容數量少。

    宋 葉適 《嘉泰三年上寧宗皇帝札子三》:“每示蠲放,不知督迫,郡計收入,僅僅無餘。”

  2. 副詞,表示限於某個範圍,義同“ 只 ”而更強調。

    明 胡應麟 《詩藪·外編·宋》:“ 工部 盡得古今體勢,其中何所不肖,而僅僅若此耶?”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外家亦僅僅溫飽,屋宇無多。”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向著二十一世紀》:“僅僅幾次短促的旅行,其味無窮,感受既多,觸動尤大。”

[僅僅]百科解釋

出處1.形容數量少,同“只”。宋 葉適 《嘉泰三年上寧宗皇帝札子三》:“每示蠲放,不知督迫,郡計收入,僅僅無餘。”2.副詞,表示限於某個範圍,義同“ 只 ”而更強調。 明 胡應麟 《詩藪·外編·宋》:“ 工部 盡得古今體勢,其中何所不肖,而僅僅若此耶?”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外家亦僅僅溫飽,屋宇無多。” 徐遲 《哥德巴赫猜想·向著二十一世紀》:“僅僅幾次短促的旅行,其味無窮,感受既多,觸動尤大。”3.古文中的‘僅僅’一詞多表示只的意思,如,豁然堂記中--僅僅只我有七尺軀譯為只知道我自己是七尺的身軀。 更多→ 僅僅

[僅僅]英文翻譯

only

[僅僅]近義詞

[僅僅]反義詞

[僅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