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是什麼意思,古蹟的解釋,古蹟的反義詞近義詞,古蹟的意思,古蹟的英文翻譯

古蹟   [gǔ jì]

[古蹟]基本解釋

古代留存下來的文化遺蹟,多指古代留傳下來的建築物

[古蹟]詳細解釋

  1. 見“ 古蹟 ”。

  2. 亦作“ 古跡 ”。亦作“ 古蹟 ”。古代遺蹟。多指建築物或其殘跡。

    唐 李白 《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詩:“ 冶城 訪古蹟,猶有 謝安墩 。”跡,一本作“ 跡 ”。《武王伐紂平話》卷中:“ 姬昌 望西北寨山偷路日夜而走不止。今古蹟在 黃河 南岸上是 姬昌廟 。” 明 徐渭 《禮書總論》:“志古跡,以不忘其賢有德者也。” 魯迅 《書信集·致黎烈文》:“我們要保存 清 故宮,不過不將它當作皇宮,卻是作為歷史上的古蹟看。”

  3. 指古人的法書墨跡。

    《南齊書·王僧虔傳》:“﹝ 太祖 ﹞示 僧虔 古蹟十一袠,就求能書人名。”《隋書·經籍志一》:“又聚 魏 已來古跡名畫,於殿後起二臺,東曰 妙楷臺 ,藏古跡;西曰 寳蹟臺 ,藏古畫。” 元 陸友仁 《硯北雜誌》卷上:“ 唐 人臨模古蹟,得其形似,而失其氣韻。” 清 周亮工 《與倪闇公》書:“﹝書家﹞得數行古蹟,如行師佩 玄女 兵符。”

[古蹟]百科解釋

古蹟,是指先民在歷史、文化、建築、藝術上的具體遺產或遺址。包含古建築物、傳統聚落、古市街,考古遺址及其他歷史文化遺蹟,涵蓋政治、防禦、宗教、祭祀、居住、生活、娛樂、勞動、社會、經濟、教育等多方面領域,彌補文字、歷史等紀錄之不足。 更多→ 古蹟

[古蹟]英文翻譯

Historic Site

[古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