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令是什麼意思,口令的解釋,口令的反義詞近義詞,口令的意思,口令的英文翻譯

口令   [kǒu lìng]

[口令]基本解釋

1.在看不清的時候識別敵我的口頭暗號
2.戰鬥、練兵或做體操時以簡短術語下達的口頭命令

[口令]詳細解釋

  1. 一種口頭暗號。常用來識別敵我。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十六:“只如適來上座問奪人不奪境一段話,只知冊子上念將來,如法答他,又理會不得。問一段未了,又問一段,恰如村人打傳口令相似。” 沙汀 《闖關》七:“ 龐得山 則被派去和友軍接洽,問明準確的出發時間,集合場所,路線以及口令。” 徐懷中 《西線軼事》四:“今晚的口令是‘山茶’,回令是‘海棠’,執行吧!”

  2. 戰鬥、練兵或做體操時以簡短的術語下達的口頭命令。

    茅盾 《小巫》:“到初更時分,忽然街上來了蒲達蒲達的腳步聲,中間夾著有人喊口令。” 沈從文 《從文自傳·辰州》:“操完跑步就單人教練,把手肘向後抱著,獨自在一塊地面上,把兩隻腳依口令起落,學慢步走。”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四十章:“ 周祺 催促眾人走了, 馮均 立刻喊起口令,指揮隊伍前進。”

[口令]百科解釋

口令一詞多義:1.口頭話,如喊口令;2.暗號,如對口令;3.專指密碼,如信箱口令。 更多→ 口令

[口令]英文翻譯

Pas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