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而不精是什麼意思,博而不精的解釋,造句,出處,博而不精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博而不精   [bó ér bù jīng]

[博而不精]成語解釋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貶義

[博而不精]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馬融傳》:“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博而不精]成語故事

東漢著名的經學家鄭興,以研究《左氏春秋》著稱於世。他的兒子鄭眾,十二歲時就跟父親學習這部經學著作。後來,鄭眾還學習了《周易》,《毛詩》,《周禮》等經學著作,使他學識淵博,幾乎無所不曉,在上層社會很有名氣。

鄭眾當官後,在公務之餘給一些年輕人講解《毛詩》、《周禮》等經學著作,並且花很大的精力為《左氏春秋》作注。後來,終於完成了《左氏春秋》的注釋工作。這部書流傳後,和另一位經學家賈逵所注的《左氏春秋》齊名,都受到學者們的好評。當時,最著名的經學家是馬融。他注過《周易》、《尚書》、《毛詩》、《三禮》、《論語》、《孝經》,使古文經學達到成熟的境地,因此,弟子多達千人。馬融除了為經書作注外,又兼注《老子》、《淮南子》。講課時坐在高堂上,掛上紗帳,前面讓學生坐著聽課,後面列一班女樂演奏音樂,很有特點。

馬融研究了《左傳》後,也準備注一部《左氏春秋》,他仔細閱讀了賈逵和鄭眾的注本後評價說:“賈逵的注本精深而不廣博,鄭眾的注本廣博而不精深。要是既精深又廣博,那我怎能超過他們?”馬融覺得,這兩個注本各有各的長處,合起來就彌補了各自的不足之處,便決定不再給《左氏春秋》作注了。

[博而不精]百科解釋

博而不精是一個成語,出自《後漢書·馬融傳》:“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更多→ 博而不精

[博而不精]近義詞

[博而不精]相關成語

[博而不精]英文翻譯

Extensive but shallow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