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博不專是什麼意思,愛博不專的解釋,造句,出處,愛博不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愛博不專   [ài bó bù zhuān]

[愛博不專]成語解釋

愛:喜愛,愛好;博:眾多,廣泛;專:專一,專注。指愛非一人,感情不專。也用來指愛好太廣泛,精力不專注,而無特長。

[愛博不專]成語出處

唐·韓愈《與陳給事書》:“夫位益尊則賤者日隔,伺候於門牆者日益進,則愛博而情不專。”

[愛博不專]成語造句

朱自清《哪裡走》:“在這三條路里,我將選擇哪一條呢?我慚愧自己是個‘愛博而情不專’的人;雖者想著只選定一條路,卻總丟不下別的。”

[愛博不專]百科解釋

【成語】愛博不專【讀音】ài bó bù zhuān【詞性】貶義【釋義】愛:喜愛,愛好;博:眾多,廣泛;專:專一,專注。指愛非一人,感情不專。也用來指愛好太廣泛,精力不專注,而無特長。【出處】唐·韓愈《與陳給事書》:“夫位益尊則賤者日隔,伺候於門牆者日益進,則愛博而情不專。”翻譯:您的地位越來越尊貴,依附侍候在您門下的人一天天地增多。地位越來越尊貴,跟貧賤的人就會一天天地疏遠間隔;伺候在六下的人一天天在增加,那么由於您喜歡的人多了,而對於舊友的情意也就不專了。【例句】朱自清《哪裡走》:“在這三條路里,我將選擇哪一條呢?我慚愧自己是個‘愛博而情不專’的人;雖者想著只選定一條路,卻總丟不下別的。” 更多→ 愛博不專

[愛博不專]近義詞

[愛博不專]反義詞

[愛博不專]英文翻譯

Aibo is not desig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