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買鄰是什麼意思,千萬買鄰的解釋,造句,出處,千萬買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千萬買鄰   [qiān wàn mǎi lín]

[千萬買鄰]成語解釋

指好鄰居的難得可貴。

[千萬買鄰]成語出處

《南史·呂僧珍傳》:“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千萬買鄰]成語故事

梁武帝很欣賞呂僧珍的才幹。有一次,呂憎珍請求梁武帝讓他回鄉掃墓。梁武帝不但同意,而且任命他關南衰州.讓他光耀一下門庭。

呂憎珍到任後,不徇私情,秉公辦事。因公會客時,連他的兄弟也只能在外堂,不準進入客廳。一些近親,以為有了呂憎珍這樣的靠山,可以不再做買賣,到州里來見他,以謀取一官半職。呂憎珍耐公說服他們回去,繼續做自己的小生意。

呂憎珍住宅的前面,有一所他屬下的官舍,平時出入的人很多。有人建議他要那個屬下到別處去辦公,把官舍留下來住。呂憎珍嚴詞拒絕、表示決不能把官舍作為私人的住宅。

呂憎珍這種廉潔奉公的高尚品德,受到了人們的稱頌。有位名叫宋季雅的官員告老還鄉到甫袁州後,特地把呂憎珍私宅鄰家的一幢房屋買下來居住。一天,呂憎珍問他買這幢房子花了多少錢,宋季雅回答說:“共花了一千一百萬。”,呂憎珍聽了大吃一驚,反問道:“要一千一百萬,怎么會這么貴?”宋季雅笑著回答說:“其中一百萬是買房屋,一千萬是買鄰居。

呂憎珍聽後想了一會兒才明白,跟著笑了起來。

[千萬買鄰]百科解釋

釋義憎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李季雅曰:“百萬買宅,千萬買鄰。”後遂以“千萬買鄰”比喻住要好鄰,好鄰居的難得與可貴。 更多→ 千萬買鄰

[千萬買鄰]近義詞

[千萬買鄰]英文翻譯

Be willing to spend ten million in finding good neighbors

[千萬買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