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是什麼意思,刺繡的解釋,刺繡的反義詞近義詞,刺繡的意思,刺繡的英文翻譯

刺繡   [cì xiù]

[刺繡]基本解釋

用彩線在紡織品上繡出圖畫,也指刺繡的產品

[刺繡]詳細解釋

  1. 以針穿引彩線,在織物上刺出字畫的美術工藝。

    漢 王充 《論衡·程材》:“ 齊 部世刺繡,恆女無不能。” 唐 元稹 《春六十韻》:“挑鬟玉釵髻,刺繡寳裝攏。”《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不做東君造化,金針刺繡羣芳樣。”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初集·瘦馬》:“夫見其舉止端方,喜而留之,命伴女公子刺繡。”

  2. 刺綉:1.一種美術工藝。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一:“巧女之刺綉,雖精妙絢爛,纔可人目,初無補於實用,後世之文似之。”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初集·張慧仙寄外詩記》:“問女年幾何,曰:十二歲矣。問近習何事,曰:刺綉耳。”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三:“這裡的女孩子,只知低頭刺繡,靜極的時候,連針穿過布帛的聲音都可以聽見。” 孫犁 《澹定集·<善闇室紀年>摘抄》:“她做的刺繡手工和畫的桃花,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3. 指刺繡工藝的產品。如蘇繡、湘繡等。參見“ 刺繡 ”。

  4. 在身體上刺花紋,即文身。

    聞一多 《端節的歷史教育》:“你們課本中有過 海南島 黎 人的插圖嗎?他們正是那樣,渾身刺繡著花紋。”

[刺繡]百科解釋

刺繡是針線在織物上繡制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刺繡分絲線刺繡和羽毛刺繡兩種。就是用針將絲線或其他纖維、紗線以一定圖案和色彩在繡料上穿刺,以繡跡構成花紋的裝飾織物。它是用針和線把人的設計和製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織物上的一種藝術。刺繡是中國民間傳統手工藝之一,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歷史。中國刺繡主要有蘇繡、湘繡、蜀繡和粵繡四大門類。刺繡的技法有:錯針繡、亂針繡、網繡、滿地繡、鎖絲、納絲、納錦、平金、影金、盤金、鋪絨、刮絨、戳紗、灑線、挑花等等,刺繡的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藝術裝飾,如服裝、床上用品、檯布、舞台、藝術品裝飾。 更多→ 刺繡

[刺繡]英文翻譯

embroid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