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是什麼意思,刮目相看的解釋,造句,出處,刮目相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刮目相看   [guā mù xiāng kàn]

[刮目相看]成語解釋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刮目相看]成語出處

宋·楊萬里《送鄉僧德璘監寺緣化結夏歸天童山》:“一別璘公十二年;故當刮目為相看。”

[刮目相看]成語造句

1. 小明近幾年來進步很快,大家都得刮目相看了。

[刮目相看]成語故事

呂蒙小的時候家裡很窮,靠姐夫接濟,沒有機會讀書,後來跟著姐夫打帳很勇敢,最終得到了孫權的賞識。目不識丁的他以為憑勇敢就能打天下。有一次。孫權很認真地對呂蒙說:“你現在是國家的棟樑,要好好讀書啊“。 呂蒙嘻皮笑臉的回答說:“我現在整天打仗,忙得很呢,哪裡有時間讀書啊,哈哈。” 孫權很嚴肅:“我這個當國王的要比你還忙吧?我讀了那么多書還嫌不夠用,現在還抽空讀許多史書和兵書,很有好處啊。你看現在曹操 這么老了,還很好學呢,你可不要把我的話當玩笑啊。”,從這時候開始,呂蒙下定決心,一有空就讀書,學識長見得很快。有 一次,當時的大知識分子魯肅和呂蒙一起討論國家大事,魯肅常常 被呂蒙問得不知道該怎么回答。魯肅很高興地輕輕地拍拍呂蒙的背說:“以前我 以為你這個大老粗只是在軍事方面有本事,現在才知道你學問很好啊, 看法獨到,你再也不是以前吳下(吳國)的那個阿蒙了!” 呂蒙很自信地笑著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你怎么能用老眼光看我呢。”

[刮目相看]百科解釋

刮目相看,讀音:guā mù xiāng kàn,成語,出自《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意為用新的眼光看待。 更多→ 刮目相看

[刮目相看]英文翻譯

look at sb。 with new eyes

[刮目相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