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無長物是什麼意思,別無長物的解釋,造句,出處,別無長物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別無長物   [bié wú cháng wù]

[別無長物]成語解釋

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別無長物]成語出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其家乃是個貧人;房內只有一張大幾;四下一看;別無長物。”

[別無長物]成語造句

三年來,經他手的錢成千上萬,但他清廉自守,離職時依然是那點簡單的行李,別無長物

[別無長物]成語故事

東晉時有個讀書人,名叫王恭。他生活儉樸,不圖享受,人們都說他將來定能做一個有用的人。

有一年,王恭隨父親從會稽來到都城建康,他的同族王忱去看望他,兩人在一張竹蓆上促膝談心。

談著談著,王忱忽然覺得身下的蓆子非常光滑,感到很舒服。

他心想王恭從盛產竹子的會稽來,一定帶了不少這樣的竹蓆,就稱讚了一番這張竹蓆,並希望王恭能送他一張竹蓆。

恭聽了,毫不猶豫他將下這張竹蓆贈送給王忱。王忱千恩萬謝地走了。其實,王恭只有這張竹蓆。送掉後,他就改用了草蓆。 王忱知道這情況後,十分驚訝,覺得過意不去,就去找王恭表示歉意。王恭笑笑說:“您不太了解我,我王恭平生沒有什么多餘的物品。”

[別無長物]百科解釋

別無長物[bié wú cháng wù],長物是指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更多→ 別無長物

[別無長物]反義詞

[別無長物]英文翻譯

ther is no more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