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字是什麼意思,別字的解釋,別字的反義詞近義詞,別字的意思,別字的英文翻譯

別字   [bié zì]

[別字]基本解釋

1.寫錯或讀錯的字
2.即析字,分析字的形體
3.別體字

[別字]詳細解釋

  1. 分析字的形體。猶言拆字。

    《後漢書·五行志一》:“京師童謡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案千里草為董,十日卜為卓。凡別字之體,皆從上起,左右離合,無有從下發端者也。”

  2. 誤寫或誤讀的字。

    《後漢書·儒林傳上·尹敏》:“讖書非聖人所作,其中多近鄙別字,頗類世俗之辭,恐疑誤後生。”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別字》:“別字者,本當為此字而誤為彼字也,今人謂之白字,乃別音之轉。” 王蒙 《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他拿起筆把‘中於’改成‘終於’,準備在回信時告訴他們下次要避免別字。”

  3. 指異體字、怪體字。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書證》:“ 太公 《六韜》有天陳、地陳、人陳、雲鳥之陳……《蒼》《雅》及近世字書,皆無別字;唯 王羲之 《國小章》獨阜傍作車。”《何典》第八回:“ 活死人 上前搶來,看時,儘是許多別字,一個也不識。”

  4. 別號。

    《梁書·武陵王紀傳》:“ 大智 , 紀 之別字也。”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李蘭青詩》:“ 蘭青 籍隸 金谿 ,別字 香谷 。”

[別字]百科解釋

別字是由於幾個字字形相近,或字音相同,而產生的辨別錯誤。是指寫錯或讀錯的字,比如把“包子”寫成“飽子”,是寫錯別字;把“破綻”的“綻”(zhàn)讀“定”,是讀別字。也說白字。別字也可以稱作“別號”。 更多→ 別字

[別字]英文翻譯

Variant form of a Chinese characters; alias; analysis shape of words; wrongly written characters or mispronounced character

[別字]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