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字是什麼意思,本字的解釋,本字的反義詞近義詞,本字的意思,本字的英文翻譯

本字   [běn zì]

[本字]基本解釋

一個字通行的寫法與原來的寫法不同,原來的寫法就稱為本字,如燃的本字是然

[本字]詳細解釋

  1. 原來的字。

    唐 顏師古 《匡謬正俗·逢》:“ 逢 姓者,蓋出於 逢蒙 之後,讀當如其本字,更無別音。” 清 顧茂才 《釋名略例》:“《釋名》之例可知也,其例有二焉,曰本字、曰易字是也……本字者何也?則‘冬曰上天,其氣上騰,與地絶也’。以上釋上,如此之屬一也。”

  2. 表示本義的字。與借字相對。如《詩·小雅·六月》:“以奏膚公。”“公”是“功”的借字,“功”是本字。

    清 龔自珍 《古史鉤沉論》三:“今夫《易》、《書》、《詩》、《春秋》之文,十五用假借焉,其本字蓋罕矣。”

[本字]百科解釋

本字,指原來的字;表示本義的字。語出唐 顏師古 《匡謬正俗·逢》:“ 逢姓者,蓋出於逢蒙之後,讀當如其本字,更無別音。” 更多→ 本字

[本字]英文翻譯

This word

[本字]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