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身是什麼意思,切身的解釋,切身的反義詞近義詞,切身的意思,切身的英文翻譯

切身   [qiè shēn]

[切身]基本解釋

關係到自身

[切身]詳細解釋

  1. 迫身。謂身為外界所迫。語出《晏子春秋·雜上二四》:“不免凍餓之切吾身,是以為僕也。” 晉 傅玄 《安民》:“饑寒切身而不行非者寡矣。” 唐 韓愈 《上張僕射第二書》:“樂不可捨者,患不能切身也。”

  2. 與己身密切相關。

    宋 朱熹 《答程正思書》:“朝夕點檢,是切身之急務。”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五章:“怎把自己切身的事拋了不想,卻去跑起野馬來了。”

  3. 猶親身。

    明 高攀龍 《就正錄自序》:“第舉吾幼所誦讀者,切身體味之,而見矣。” 馬南邨 《燕山夜話·放下即實地》:“它大概是編書人根據一些流行的故事,結合了自己的切身經驗寫出的。”

  4. 翻譯佛經時,有梵音而無相當的漢字,即用二字聚作一體,謂之切身。

[切身]百科解釋

切身,指迫身,意為身為外界所迫:饑寒切身|患不能切身。 更多→ 切身

[切身]英文翻譯

direct; personal

[切身]近義詞

[切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