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號是什麼意思,呼號的解釋,呼號的反義詞近義詞,呼號的意思,呼號的英文翻譯

呼號   [hū háo]

[呼號]基本解釋

1.通信台[站]之間互相聯絡時使用的稱呼。分為通報呼號和通話呼號
2.權威機構給無線電台和電視台規定的識別字母,有時包括數字

[呼號]詳細解釋

  1. 大叫;高呼;呼喊。

    《漢書·遊俠傳·陳遵》:“ 遵 晝夜呼號,車騎滿門,酒肉相屬。”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二:“幼稚園的兒童穿著新衣呼號‘萬歲’。” 柯靈 《奇異的書簡·她愛祖國的明天》:“她那充滿信心的響亮的聲音正在呼號:‘少年隊員們,為共產主義事業,準備著……’”

  2. 指呼喊聲。

    賀敬之 《雷鋒之歌》:“把你戰鬥的呼號傳遍那萬里風雲的天空。”

  3. 哀號。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評事使南海》詩:“逗留熱爾腸,十里卻呼號。” 楊倫 箋註:“謂相去十里,尚反而呼號相救。” 宋 范仲淹 《泰州張侯祠堂頌》:“萬頃良膏,歲凶於濤,民焉呼號,不粒而逃。” 清 王士禛 《居易錄談》卷下:“﹝ 回回 ﹞見一牛在前索命,呼號宛轉,三日竟死。”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六:“此刻在那裡奔跑示威的是 日本 的戰馬和炮車,而此刻在那裡呼號啼哭、受盡痛苦的是我們的同胞。”

  4. 猶呼嘯。指發出高而長的聲音。

    宋 王安石 《秋風》詩:“牆隈小翻動,屋角盛呼號。” 郭小川 《秋歌》:“聽,南方竹陣,北國松濤,還在呼號不停。” 陳登科 《赤龍與丹鳳》第一部一:“奔騰呼號的莽莽大河,頓時僵臥在千里平原之上。”

  5. 某些組織專用的口號。如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呼號是:“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6. 無線電通訊中使用的各種代號,有時專指廣播電台的名稱的字母代號。

[呼號]百科解釋

呼號(hū hào)指的是指配給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合法從事無線電通信的法定代碼。呼號在世界範圍內具有唯一性。 更多→ 呼號

[呼號]英文翻譯

Call sign

[呼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