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是什麼意思,分子的解釋,分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分子的意思,分子的英文翻譯

分子   [fēn zǐ]

[分子]基本解釋

1.物質的單元,能夠保持與原物質化學一致性的元素的最小粒子或原子的化學結合的最小粒子(如化合物)
2.分式中在橫線之上的那部分
3.構成某一整體的各個體;歸屬某社會群體的人

[分子]詳細解釋

  1. 支庶之子孫。

    《穀梁傳·莊公三十年》:“北伐 山戎 ,危之也。則非之乎?善之也。何善乎爾? 燕 , 周 之分子也。” 范寧 註:“分子,謂 周 之別子孫也。”

  2. 成分。

    孫中山 《建國方略·物質建設》:“鋼鐵與士敏土為現代建築之基,且為今茲物質文明之最重要分子。” 魯迅 《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卻的記念》:“我的決不邀投稿者相見,其實也並不完全因為謙虛,其中含著省事的分子也不少。” 沙汀 《丁跛公》:“茶客的分子複雜,也有紳士,也有歪戴帽子的賭徒。”

  3. 一個分數中,寫在橫線上面的數。如2/3,2是分子。

  4. 物質中保持原物質的一切化學性質、能夠獨立存在的最小微粒。分子由原子組成。

  5. 份子。共同送禮或籌辦事情,每人分攤的錢財。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五:“ 隨州 有 後漢 修義井記,悉列出錢人姓名,雲五大夫某郡某錢若干,凡六七十人,下列分子,某郡錢若干。”《紅樓夢》第六二回:“今日是 平姑娘 的好日子,外頭預備的是上頭的,這如今我們私下又湊了分子,單為 平姑娘 預備兩桌請他。” 沈從文 《瀘溪·浦市·箱子岩》:“鄉下人需要酬謝土地,同時也需要公眾娛樂,因此常常有頭行人出面斂錢集分子。”

  6. 屬於一定階級、階層、集體或具有某種特徵的人。

    柳青 《銅牆鐵壁》第九章:“他舅舅 沉三 早被 鎮川縣 保全科抓去,和堡里旁的嫌疑分子一塊往 吳莊區 轉移去了。” 徐鑄成 《報海舊聞·<國聞通訊社>和舊<大公報>》:“以後,他曾先後任 北京 、 上海 《中華新報》總編輯,被目為政學會的分子。”

[分子]百科解釋

分子(Molecule),物理化學上,是構成物質的一種基本粒子的名稱。物理上,物質大多數是由原子構成的分子組成,通常使用顯微鏡來觀測。分子還可分為原子。 更多→ 分子

[分子]英文翻譯

element; member; molecule; num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