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斗是什麼意思,刁斗的解釋,刁斗的反義詞近義詞,刁斗的意思,刁斗的英文翻譯

刁斗   [diāo dǒu]

[刁斗]基本解釋

古代軍中白天來燒飯,晚上用來敲擊巡更的用具(銅製)

[刁斗]詳細解釋

  1. 古代行軍用具。斗形有柄,銅質;白天用作炊具,晚上擊以巡更。

    《史記·李將軍列傳》:“及出擊 胡 ,而 廣 行無部伍行陳,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擊刁斗以自衛。”一本作“ 刀斗 ”。 裴駰 集解引 孟康 曰:“以銅作鐎器,受一斗,晝炊飯食,夜擊持行,名曰刁斗。”一說鈴形。 司馬貞 索隱引 荀悅 云:“刁斗,小鈴,如宮中傳夜鈴也。” 南朝 梁 虞羲 《詠霍將軍北伐》:“羽書時斷絶,刁斗晝夜驚。” 唐 李頎 《古從軍行》:“行人刁鬥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金 龐鑄 《田器之燕子圖》詩:“燕已歸飛我未歸,刁斗聲中忽驚歲。”《花月痕》第四七回:“將到 壽州 ,望著賊營燈火,如一天繁星,刁斗之聲,絡繹不絶。”

[刁斗]百科解釋

刁斗,古代軍隊中用的一種器具,又名“金柝”、“焦斗”。 更多→ 刁斗

[刁斗]英文翻譯

pan

[刁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