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俎是什麼意思,刀俎的解釋,刀俎的反義詞近義詞,刀俎的意思,刀俎的英文翻譯

刀俎   [dāo zǔ]

[刀俎]基本解釋

刀和砧板,原為宰割的工具,比喻宰割者或迫害者

[刀俎]詳細解釋

  1. 刀和砧板。宰割的工具。

    《史記·項羽本紀》:“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韓詩外傳》卷八:“三公之位,我知其貴於刀俎之肆矣;萬鍾之祿,我知其貴於屠羊之利矣。” 韓瀚 《山河曲·西北坡》:“天將曙,告英雄將士,糖彈殺人勝刀俎。”

  2. 宰割。

    清 遯廬 《童子軍·謀劫》:“難道轟轟烈烈的大丈夫,平白地受人刀俎么!”

  3. 喻極危險的境地。

    清 錢謙益 《繼母吳氏加贈淑人制》:“付餘年於血淚之內,九死而一生;出遺孤於刀俎之中,再世而一息。”

[刀俎]百科解釋

指刀和砧板,原為宰割的工具,現比喻生殺之權掌握在他人手裡,自己處於被人宰割的地位。英文寫作“butcher's knife and chopping block” 更多→ 刀俎

[刀俎]英文翻譯

butcher's knife and chopping block

[刀俎]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