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塵是什麼意思,凡塵的解釋,凡塵的反義詞近義詞,凡塵的意思,凡塵的英文翻譯

凡塵   [fán chén]

[凡塵]基本解釋

人世間。 宋 謝翱 《送袁太初歸剡》詩:“百年綺語墮凡塵, 劉公 不還 謝公 走。” 元 楊景賢 《劉行首》第二折:“你跟著我脫凡塵倒大清高。”《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清心寡慾脫凡塵,快樂風光本分。”《紅樓夢》第五一回:“名利何曾伴女身,無端被詔出凡塵。”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三章:“如今這礦山上真是二十八宿下凡塵,各個顯神通。”

[凡塵]詳細解釋

  1. 人世間。

    宋 謝翱 《送袁太初歸剡》詩:“百年綺語墮凡塵, 劉公 不還 謝公 走。” 元 楊景賢 《劉行首》第二折:“你跟著我脫凡塵倒大清高。”《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清心寡慾脫凡塵,快樂風光本分。”《紅樓夢》第五一回:“名利何曾伴女身,無端被詔出凡塵。” 蕭軍 《五月的礦山》第三章:“如今這礦山上真是二十八宿下凡塵,各個顯神通。”

[凡塵]百科解釋

道教或神話故事中指人世間。也稱塵世、 紅塵是相對於相對“仙界”而言,指人世間 更多→ 凡塵

[凡塵]英文翻譯

the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