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壺是什麼意思,冰壺的解釋,冰壺的反義詞近義詞,冰壺的意思,冰壺的英文翻譯

冰壺   [bīng hú]

[冰壺]基本解釋

1.盛凍的玉壺。常用以比喻品德清白廉潔。語本《文選·鮑照〈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李周翰註:“玉壺冰,取其絜浄也。”唐姚崇《冰壺誡序》:“冰壺者,清潔之至也。君子對之,示不忘清也……內懷冰清,外涵玉潤,此君子冰壺之德也。”明孫梅錫《琴心記·王孫作醵》:“官況托冰壺,友誼敦芳醑,數載夢中孤,今日樽前聚。”清陳夢雷《贈秘書覺道弘五十韻》:“霜鍔揚輝耀,冰壺濯晶瑩。” 2.借指月亮或月光。

[冰壺]詳細解釋

  1. 盛凍的玉壺。常用以比喻品德清白廉潔。語本《文選·鮑照〈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李周翰 註:“玉壺冰,取其絜浄也。” 唐 姚崇 《冰壺誡序》:“冰壺者,清潔之至也。君子對之,示不忘清也……內懷冰清,外涵玉潤,此君子冰壺之德也。” 明 孫梅錫 《琴心記·王孫作醵》:“官況托冰壺,友誼敦芳醑,數載夢中孤,今日樽前聚。” 清 陳夢雷 《贈秘書覺道弘五十韻》:“霜鍔揚輝耀,冰壺濯晶瑩。”

  2. 借指月亮或月光。

    唐 元稹 《獻滎陽公》詩:“冰壺通皓雪,綺樹眇晴煙。” 宋 楊萬里 《中秋前二夕釣雪舟中靜坐》詩:“人間何處冰壺是,身在冰壺卻道非。” 元 馬致遠 《青山淚》第三折:“正夕陽天闊暮江迷,倚晴空 楚 山疊翠,冰壺天上下,雲錦樹高低。” 明 陳所聞 《浪淘沙·中秋同皮元素泛月》曲:“秋色老梧桐,月滿遙空。畫橋百尺似飛虹。人向冰壺同載酒,細浪輕風。” 清 李基和 《戊寅中秋初度月下作》詩:“誰畫 雁門 今夜裡,山川別樣貯冰壺。”

[冰壺]百科解釋

對冰壺的描述始於唐朝,唯一發現的物證是明朝宣德年間的器物,與宣德皇帝的同期的《宣宗皇帝御製詩》裡面,一句詩句是使用方法“浸太液冰壺裡”,說明冰壺在使用前先要侵泡在低溫的池水裡面。另一句詩是形容做人的境界“襟懷磊落冰壺清”,說為官做人要像冰壺裡面注入的清涼之水。 更多→ 冰壺

[冰壺]英文翻譯

Curling

[冰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