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書是什麼意思,冊書的解釋,冊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冊書的意思,冊書的英文翻譯

冊書   [cè shū]

[冊書]基本解釋

1.史冊,史籍。
2.冊命之書,古代帝王用於冊立、封贈等事的詔書。
3.指一般詔書。
4.明清時向官府承包若干戶錢糧的稅吏。

[冊書]詳細解釋

  1. 史冊,史籍。

    《文選·班彪<王命論>》:“全宗祀於無窮,垂冊書於春秋。” 李善 注引 張晏 曰:“冊書,史記也。” 唐 劉知幾 《史通·採撰》:“中世作者,其流日煩,雖國有冊書,殺青不暇,而百家諸子,私存撰録,寸有所長,實廣聞見。”

  2. 冊命之書,古代帝王用於冊立、封贈等事的詔書。

    漢 潘勗 《冊魏公九錫文》:“授君印綬冊書。”《新唐書·百官志二》:“凡王言之制有七:一曰冊書,立皇后、皇太子,封諸王,臨軒冊命則用之。” 明 徐師曾 《文體明辨·冊》:“古者冊書,施之臣下而已……其目凡十有一:一曰祝冊,郊祀祭享用之;二曰玉冊,上尊號用之;三曰立冊,立帝、立後、立太子用之;四曰封冊,封諸王用之;五曰哀冊,遷梓宮及太子、諸大臣薨逝用之;六曰贈冊,贈號、贈官用之;七曰謚冊,上謚、賜謚用之;八曰贈謚冊,贈官並賜謚用之;九曰祭冊,賜大臣祭用之;十曰賜冊,報賜臣下用之;十一曰免冊,罷免大臣用之。”

  3. 指一般詔書。

    《漢書·公孫弘傳》:“書奏,天子以冊書答。” 明 何景明 《醉歌贈子容使湖南》詩:“冠冕諸邦拱至尊,冊書十道開天府。”

  4. 明 清 時向官府承包若干戶錢糧的稅吏。

    《儒林外史》第二回:“ 王舉人 道:‘ 顧二哥 是俺戶下冊書,又是拜盟的弟兄。’”

[冊書]百科解釋

解釋:1、冊為策的時候,冊書表示:1)策書,代指王命或英名。2)古代帝王用於冊封(冊立、封贈)的詔書。這種冊也表示策。3)有時候也指一般的詔書。2、冊為成冊的時候,冊書表示:書冊,書籍。 更多→ 冊書

[冊書]英文翻譯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