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實是什麼意思,典實的解釋,典實的反義詞近義詞,典實的意思,典實的英文翻譯

典實   [diǎn shí]

[典實]基本解釋

1.典雅平實。 2.典故,史實。

[典實]詳細解釋

  1. 典雅平實。

    《晉書·華嶠傳》:“後以 嶠 博聞多識,屬書典實,有良史之志,轉秘書監,加散騎常侍,班同中書。”《南史·褚裕之傳》:“﹝ 褚玠 ﹞及長,美風儀,善占對,博學能屬文,詞義典實,不尚淫靡。” 金 王若虛 《文辨》:“凡為文章須是典實過於浮華,平易多於奇險,始為知本。”

  2. 典故,史實。

    唐 韓愈 《答渝州李使君書》:“文字綢密,典實可尋,而推究之明,萬萬無一可疑者。” 清 張之洞 《讀古人文集》:“選學有‘徵實’‘課虛’兩義:考典實,求訓詁,校古書,此為學計;摹高格,獵奇采,此為文計。” 鄭振鐸 《<取火者的逮捕>序》:“而在這篇里,所提到的種種的故事和典實,都不是沒有什么依據的。”

[典實]百科解釋

diǎn shí1.典雅平實。《晉書·華嶠傳》:“後以嶠博聞多識,屬書典實,有良史之志,轉秘書監,加散騎常侍,班同中書。”《南史·褚裕之傳》:“[ 褚玠 ]及長,美風儀,善占對,博學能屬文,詞義典實,不尚淫靡。” 金·王若虛 《文辨》:“凡為文章須是典實過於浮華,平易多於奇險,始為知本。”2.典範實踐。典範於心,實踐於行。 更多→ 典實

[典實]英文翻譯

The typical r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