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教是什麼意思,八卦教的解釋,八卦教的反義詞近義詞,八卦教的意思,八卦教的英文翻譯

八卦教   [bā guà jiào]

[八卦教]基本解釋

白蓮教的支派。始稱收元教,為 清 初 山東 單縣 劉佐臣 創立。其後傳布於 河北 、 河南 、 山西 等地。教徒依八卦分為八股,故又稱八卦教。主張推翻 清朝 統治,宣稱“平胡不出 周 劉 戶,歳在戊辰、己巳年。” 乾隆 年間不斷遭到 清 統治者鎮壓,教主 劉省過 ( 佐臣 孫)等被殺害。 嘉慶 年間又一度盛行,教徒 林清 李文成 等曾領導起義,改名天理教,亦遭鎮壓。其後分支餘派散在各處,義和拳即其中一支。

[八卦教]詳細解釋

  1. 白蓮教的支派。始稱收元教,為 清 初 山東 單縣 劉佐臣 創立。其後傳布於 河北 、 河南 、 山西 等地。教徒依八卦分為八股,故又稱八卦教。主張推翻 清朝 統治,宣稱“平胡不出 周 劉 戶,歳在戊辰、己巳年。” 乾隆 年間不斷遭到 清 統治者鎮壓,教主 劉省過 ( 佐臣 孫)等被殺害。

    嘉慶 年間又一度盛行,教徒 林清 李文成 等曾領導起義,改名天理教,亦遭鎮壓。其後分支餘派散在各處,義和拳即其中一支。

[八卦教]百科解釋

八卦教,中國民間宗教之一。八卦教又稱五葷道或收元教、清水教,是康熙年間山東單縣人劉佐臣自創教派。山東單縣人劉佐臣早年曾加入白蓮教、黃天道等教派,康熙初年自創教派,本名為收元教,教徒依八卦分為八股,故名八卦教。清初多傳布於河北﹑河南﹑山西等地,強調儒釋道三教合一、修煉內丹,八卦教專以斂財為主,富甲一方。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遭到清廷取締。乾隆十六年(1751年),山東人王倫入教,後開始傳播清水教,自比皇帝,朝廷派大學士舒赫德前往鎮壓。嘉慶年間,有劉功的離卦教,又有林清分裂出另一支天理教。 更多→ 八卦教

[八卦教]英文翻譯

Eight Trigram secret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