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粵是什麼意思,兩粵的解釋,兩粵的反義詞近義詞,兩粵的意思,兩粵的英文翻譯

兩粵   [liǎng yuè]

[兩粵]基本解釋

1. 漢 初的兩個小國 南粵 和 閩粵 的合稱。地有今 廣東 、 廣西 、 福建 。《漢書·食貨志下》:“﹝ 武帝 ﹞即位數年, 嚴助 、 朱買臣 等招徠 東甌 ,事 兩粵 , 江 淮 之間肅然煩費矣。”參閱《漢書·兩粵傳》。
2.指 廣東 、 廣西 。 清 葉廷琯 《吹網錄·劫灰錄補註跋並撰人辨》:“ 崑山 李香引 文學 蓀 以所輯《劫灰録補註》示我。是録載殘 明 桂 藩在 兩粵 、 黔 、 滇 諸事。”

[兩粵]詳細解釋

  1. 漢 初的兩個小國 南粵 和 閩粵 的合稱。地有今 廣東 、 廣西 、 福建 。

    《漢書·食貨志下》:“﹝ 武帝 ﹞即位數年, 嚴助 、 朱買臣 等招徠 東甌 ,事 兩粵 , 江 淮 之間肅然煩費矣。”參閱《漢書·兩粵傳》。

  2. 指 廣東 、 廣西 。

    清 葉廷琯 《吹網錄·劫灰錄補註跋並撰人辨》:“ 崑山 李香引 文學 蓀 以所輯《劫灰録補註》示我。是録載殘 明 桂 藩在 兩粵 、 黔 、 滇 諸事。”

[兩粵]百科解釋

最早的史書中記錄的兩粵是指以今福建省為中心的東粵和以今廣東省為中心的南粵,其範圍大致包含現在的浙江省溫州市、金華市、福建省全境、江西省贛州市、撫州市、廣東省大部(除韶關和連州等地)、廣西壯族自治區大部、海南省全境等地。 更多→ 兩粵

[兩粵]英文翻譯

Guangdong and Guangxi

[兩粵]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