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端是什麼意思,兩端的解釋,兩端的反義詞近義詞,兩端的意思,兩端的英文翻譯

兩端   [liǎng duān]

[兩端]基本解釋

1.事物的兩個頂端;兩頭。
2.謂兩個極端。
3.猶兩者。
4.指游移於兩者之間的態度。
5.猶兩種、兩類。

[兩端]詳細解釋

  1. 事物的兩個頂端;兩頭。

    《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孔穎達 疏:“兩端,終始也。” 宋 王禹偁 《大閱賦》:“出遊兵以定兩端,握奇數而制四面。”《元史·禮樂志二》:“相鼓二,制如搏拊,以韋為表,實之以糠。拊其兩端,以相樂舞節。”

  2. 謂兩個極端。

    《禮記·中庸》:“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 鄭玄 註:“兩端,過與不及也。”

  3. 猶兩者。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武安 已罷朝,出止車門,召 韓御史大夫 載,怒曰:‘與 長孺 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宋書·律曆志中》:“古之為歷者, 鄧平 能修舊制新, 劉洪 始減《四分》,又定月行遲疾, 楊偉 斟酌兩端,以立多少之衷,因朔積分設差,以推合朔月蝕。” 唐 歐陽詹 《江夏留別華二》詩:“鄉路我尚遙,客游君未回。將何慰兩端,互勉臨岐杯。”

  4. 指游移於兩者之間的態度。

    《史記·魏公子列傳》:“ 魏王 恐,使人止 晉鄙 ,留軍壁 鄴 ,名為救 趙 ,實持兩端以觀望。”《晉書·王浚傳》:“及 趙王 倫 篡位,三王起義兵, 浚 擁眾挾兩端,遏絶檄書,使其境內士庶不得赴義。” 宋 無名氏 《儒林公議》卷下:“ 世衡 知城事,寨下屬 羌 率持兩端,向背不常。”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五:“上以 第巴 始終反覆持兩端,乃追還其使。”

  5. 猶兩種、兩類。

    《荀子·正論》:“而聖王之分,榮辱是也。是有兩端矣:有義榮者,有埶榮者,有義辱者,有埶辱者。”

[兩端]百科解釋

歌曲名稱:兩端歌手名稱:張惠妹 蒲巴甲專輯名稱:STAR發行日期:2007-08-03發行公司:EMI音樂類型:國語流行 更多→ 兩端

[兩端]英文翻譯

Both ends

[兩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