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敗俱傷是什麼意思,兩敗俱傷的解釋,造句,出處,兩敗俱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兩敗俱傷   [liǎng bài jù shāng]

[兩敗俱傷]成語解釋

俱:都。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

[兩敗俱傷]成語出處

宋·汪應辰《文定集·答梁子鋪》:“東漢之君子必欲與小人立敵;終於兩敗俱傷;而國隨以亡。”

[兩敗俱傷]成語造句

兩人為了一點小事,就大打出手,最後弄得個兩敗俱傷

[兩敗俱傷]成語故事

戰國的時候,有一個很聰明、講話幽默的人,名叫淳于,他知道齊宣王正準備要去攻打魏國。便去晉見齊宣王,說:「大王,您聽過韓子盧和東郭逡的故事嗎?韓子盧是天底下最棒的獵犬,東郭逡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狡兔。有一天,韓子盧在追趕東郭逡,一隻在前面拚命的逃,一隻在後面拚命的追,結果呢!它們兩個都跑到精疲力竭,動彈不得,全倒在山腳下死了。這個時候,正好有個農夫經過,便毫不費力地把它們兩個一齊帶回家煮了吃掉。」齊宣王一聽:「這跟我要去攻打魏國有什么關係呀?」淳于:「大王,現在齊國發兵去攻打魏國,一定不是能在短期內就可以打贏的。到頭來,雙方都弄成民窮財盡,兩敗俱傷,不但老百姓吃苦,國家的兵力也會大受損傷,萬一秦國和楚國趁機來攻打我們,那不是平白送給他們機會一併吞掉齊國和魏國嗎?」齊宣王聽了淳于的話,覺得很有道理,就停止攻打魏國的計畫。

後來,大家在形容二個能力差不多的人互相爭鬥,不但誰也沒贏還彼此都受了傷,就說是“兩敗俱傷”。

[兩敗俱傷]百科解釋

成語,意為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出自:宋·汪應辰《文定集·答梁子鋪》。 更多→ 兩敗俱傷

[兩敗俱傷]為謎底的謎語

1.兩隻老虎為爭偶,頭破血流無勝負(打一成語)

2.敗敗打一成語

[兩敗俱傷]近義詞

[兩敗俱傷]反義詞

[兩敗俱傷]英文翻譯

both sides suffer; cut one another's throat; neither side gains; both being defeated and wounded; both parties be weakened by mutual homicide; interne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