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是什麼意思,內行的解釋,內行的反義詞近義詞,內行的意思,內行的英文翻譯

內行   [nèi háng]

[內行]基本解釋

對某種工作或技術有豐富經驗;也指內行的人

[內行]詳細解釋

  1. 平日家居的操行。

    《呂氏春秋·下賢》:“世多舉 桓公 之內行,內行雖不修,霸亦可矣。”《史記·五帝本紀》:“ 舜 居 嬀汭 ,內行彌謹。”《北齊書·邢邵傳》:“ 邵 率情簡素,內行修謹,兄弟親姻之間,稱為雍睦。” 清 龔自珍 《抱小》:“古之躬仁孝,內行完備,宜以人師祀者,未嘗以聖賢自處也,自處學者。”

  2. 隱秘的事。

    《戰國策·韓策三》:“美人知內行者也,故善為計者不見內行。” 鮑彪 註:“謂國中隱事。”

  3. 官名。

    《魏書·劉尼傳》:“以 尼 為內行長,進爵 建昌侯 。”

  4. 同業;同行。

    唐 歐陽詹 《同州韓城縣西尉廳記》:“ 鄭 以經明登科,又三舉進士,屈於命,詞學亦流輩推內行第一。”

  5. 對某種事情或業務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亦指內行的人。

    茅盾 《賽會》二:“有什么內行不內行,不過拿了大刀在街上走走,到那時候,外行也成內行了。”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 德公 剛才談的很內行,還是請他談談吧。” 蔣子龍 《喬廠長上任記》:“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內行]百科解釋

內行,指對某種工作或技術有豐富經驗;也指內行的人。 更多→ 內行

[內行]英文翻譯

adept; expert

[內行]反義詞

[內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