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導是什麼意思,先導的解釋,先導的反義詞近義詞,先導的意思,先導的英文翻譯

先導   [xiān dǎo]

[先導]基本解釋

開道;引路;開道引路者;誘導;引導

[先導]詳細解釋

  1. 開道;引路;開道引路者。

    《楚辭·遠遊》:“召 豐隆 使先導兮,問大微之所居。” 王逸 註:“呼語云師使清路也。”《國語·晉語三》:“欲先導者行乎,將至矣!” 韋昭 註:“先導,為 重耳 導引者可行也。”《新五代史·周臣傳·王朴》:“知彼情狀者願為之間諜,知彼山川者願為之先導。” 清 王韜 《淞濱瑣話·白瓊仙》:“ 小鬟 乃為先導,經歷廳軒亭榭凡數處,始達內室。” 郁達夫 《逃走》:“有一位十二三歲的清秀的孩子,穿了一件竹布長衫,提著香籃,在作她的先導。”

  2. 誘導,引導。

    《國語·周語中》:“ 王叔子 譽 溫季 ,以為必相 晉國 ,相 晉國 ,必大得諸侯,勸二三君子必先導焉,可以樹。” 韋昭 註:“導者,導 晉侯 使升 郤至 以為上卿,可以樹黨於 晉 也。”《韓詩外傳》卷七:“夫為人父者,必懷慈仁之愛以畜養其子……必嚴居正言以先導之。”

  3. 指前導。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橋東錄》:“五言之源,倡於 蘇 李 ,觀《文選》數詩,實足為 漢 魏 之先導。”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唐宋文選》:“ 杜牧之 雄奇超邁,實為 韓氏 先導。” 徐特立 《對青年人的幾點希望》:“不要怕失敗,失敗常常是我們成功的先導。”

[先導]百科解釋

先導 xiān dǎo,漢語詞語。本指在前引路。後泛指引領、指導;率先引導民眾的人。 更多→ 先導

[先導]英文翻譯

forerunner; guide

[先導]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