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是什麼意思,元宵的解釋,元宵的反義詞近義詞,元宵的意思,元宵的英文翻譯

元宵   [yuán xiāo]

[元宵]基本解釋

1.舊時稱上元節,即農曆正月十五晚 2.燈節那天由糯米粉製成的甜餡湯糰食品

[元宵]詳細解釋

  1. 農曆正月十五日叫上元節。這天晚上叫“元宵”。亦稱“ 元夜 ”、“ 元夕 ”。

    唐 以來有觀燈的風俗,所以又叫“燈節”。 唐 韓偓 《元夜即席》詩:“元宵清景亞元正,絲雨霏霏向晚傾。”《古今小說·張舜美燈宵得麗女》:“曾有妻 劉氏 素香 ,因三載前元宵夜觀燈失去,未知存亡下落。” 清 趙翼 《上元夕毘陵驛前泊舟》詩:“聯舟小泊運河濱,正是元宵節物新。” 巴金 《家》十九:“元宵節一過,新年佳節就完了。”

  2. 湯圓的別名。舊俗元宵節要吃湯圓,所以稱湯圓為“元宵”。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燈節》:“市賣食物,乾鮮俱備,而以元宵為大宗,亦所以點綴節景耳。” 楊朔 《海天蒼蒼》:“正過元宵節,叔父在我們家吃元宵。”

[元宵]百科解釋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是中國亦是漢字文化圈的地區和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中國古俗中,上元節(元宵節)﹑中元節(盂蘭盆節)﹑下元節(水官節)合稱三元。元宵節始於2000多年前的秦朝。漢文帝時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馬遷創建“太初曆”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傳統習俗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拉兔子燈等。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 更多→ 元宵

[元宵]英文翻譯

night of the 15th of the 1st lunar month; sweet dumplings made of glutinous rice flour(for the Lantern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