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uán 
  • 4
  • FQB

[元]基本解釋

1.頭、首、始、大:~凶。~首。~旦。~年。~勛。~帥。狀~(科舉考試第一名)。

2.基本:單~。~件。~氣(精氣,根本)。~素。~音。

3.同“圓”。

4.未知數:一~二次方程。

5.中國朝代名:~代。~曲。

6.姓。

7.古同“玄”,清代避康熙皇帝(玄燁)名諱,以“元”代“玄”。

[元]詳細解釋

〈名〉

  1. (會意。從一,從兀。甲骨文字形。象人形。上面一橫指明頭的部位。上一短橫是後加上去的,依漢字造字規律,頂端是一橫的,其上可加一短橫。本義:頭)

  2. 同本義

    元,始也。——《說文》。按,當訓首也。

    元,體之長也。——《左傳·襄公九年》

    始加元服。——《儀禮·士冠禮》

    狄人歸其元。——《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歸國子之元。——《左傳·哀公十一年》

    勇士不忘喪其元。——《孟子》

    牛曰一元大武。——《禮記·曲禮》。注:“頭也。”

    吐蕃叛換方熾, 敬玄失律, 審禮喪元,安可更為西方生事?——《新唐書》

  3. 又如:元首(頭)

  4. 執元德於心而化馳若神。——《淮南子·原道》。注:“天也。”

  5. 又如:元機(天機,指神秘的天意);元神(天帝,天神);元父(天帝);元命(天命);元天(蒼天)

  6. 元首起哉。——《書·益稷》。傳:“元首,君也。”

    元,君也。——《廣雅》

    故國斜陽草自春,爭元作相總成塵。——宋· 文天祥《得兒女訊息》

  7. 又如:元、愷輔舜(傳說高辛氏有才子八人,叫“八元”。高陽氏有才子八人,叫“八愷”。八元八愷輔佐虞舜,把政事治理得很好);元龍(皇帝);元明(佛教指清淨光明);元後(天子;帝王的嫡妻)

  8. 開始;起端

    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公羊傳·隱公元年》

  9. 又如:元始天尊(道教所尊的最高天神。據說他生於太元之先。故名);元初(起初);元由(原由。事情的起始和原因);元因(原因)

  10. 根源;根本 。如:元本(根本);元序(最根本的秩序,指禮儀);元極(萬物之本原)

  11. 指元氣 。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氣;指人的精神,精氣;中醫名詞,指人體的正氣,與“邪氣”相對。如:元炁(元氣);元陽(男子的精氣)

  12. 道家所謂的道

    元,無所不在也。人能守元,元則舍之;人不守元,元則舍之。——《子華子·大道》

  13. 又如:元神(佛道經過修煉的靈魂。成仙得道的人,其元神可以離開肉體自由來往);元君(道教對女子成仙者的尊稱);元龍(元陽,道教指“得道”)

  14. 指帝王年號

    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數。——《史記》

  15. 朝代名 。1206 年,成吉思汗建蒙古汗國。1271 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1279 年滅南宋,統一全國,建都大都(今北京)。1368 年,朱元璋軍攻占大都,元亡。自定國號起,元凡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

    元至正間。—— 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16. 元政紊弛。

  17. 又如:元人百種(書名。即元曲選)

  18. 數學名詞 。數字和若干字母的有限次乘法運算式中表示,變數的字母稱元。如:一元二次方程

  19. 民眾,百姓 。如:黎元;元元;元元之民(眾百姓)

  20. 在各國多種硬幣中,仿古德國銀質硬幣塔勒的任何一種硬幣 。如:金元

  21. ∶中國基本貨幣單位

〈形〉

  1. 第一,居首位的

    二世元年七月。——《史記·陳涉世家》

    天漢元年。——《漢書·李廣蘇建傳》

    陽嘉元年。——《後漢書·張衡傳》

    隆慶元年。——《明史》

  2. 又如:元題(第一道題);元辰(元旦;吉日);元首(迷信占卜名稱之一,六壬課中的第一課,是大吉大利,如願的課);元妃(國君或諸侯的嫡妻);元子(天子和諸侯的嫡長子);元女(長女)

  3. 夫基事之元命,必與天下自新。顏師古注:“元,大也。”——《漢書》

  4. 又如:元功巨勛(巨大的功勳);元庸(巨大的功勞);元勛(大功勳)

  5. 善;吉 。如:元夫(善士);元元之民(善良的百姓);元正(善良正直)

  6. 本來;向來;原來

    元猶原也。——《春秋繁露 ·垂政》

    必先原元而本本。——《潛夫論·本訓》

  7. 又如:元物(原物);元金(金屬);元絲課(一種標準銀錠);元名(原名);元身(原身);元心(本心,本意)

  8. 黑色。清朝避康熙(玄燁)皇帝的諱。改“玄”為“元”

    自此而元焉。——清· 洪亮吉《治平篇》

  9. 至曾元時。

  10. 又如:元黃(黑色與黃色。引申為吏治);元色(黑色);元玉(玄玉。黑色的玉);元狐(玄狐)

[元]百科解釋

元朝(1271年—1368年)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傳五世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漠北建立蒙古帝國後開始對外擴張,先後攻滅西遼、西夏、花剌子模、東夏、金朝等國。蒙哥汗去世後,引發了阿里不哥與忽必烈的汗位之爭,促使大蒙古國分裂。1260年忽必烈即汗位,建元“中統”。1271年,忽必烈取《易經》“大哉乾元”之意改國號為“大元”,次年遷都燕京,稱大都。1279年(至元十六年),元軍在崖山海戰滅南宋統一中國,結束了自晚唐五代以來的分裂局面。元朝統一中國後持續對外擴張,但在出海征伐日本和東南亞諸國時屢遭失利,如元日戰爭、元越戰爭、元緬戰爭、元爪戰爭等。元中期... 更多→

[元]英文翻譯

dollar; head; origin; first

[元]為謎底的謎語

1.次子(打一字)

2.二豎子(打一字)

3.Twins(打一字)